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建湖 > 正文
盐城建湖:乡村田野上的劳动课堂
2021-11-05 08:37:00  来源:建湖日报  

“同学们,这里就是我们高作稻虾综合种养万亩示范区。今年5月,我们成功举行了第二届龙虾节,‘高粮壹号’大米就是产自这里。”

10月30日,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蔡玉霞在季墩村建县路上,指着两边金黄的稻田,向来自高作中学的师生介绍。

为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课外校园文化生活,培育当代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与乡土情怀,高作镇组织高作中学师生来到稻虾万亩示范区开展水稻收割体验活动,将课堂搬到乡村田野。

“左手抓住水稻秸秆上部,右手持刀放到秸秆根部,用力拉割。”在万玉农业公司员工的示范下,同学们纷纷挥镰试刀,发出“唰唰”的声音。

不一会儿,放倒了一大片田块,脸上溢满了汗珠的同学们又忙着捆扎水稻搬运到脱粒区。“轻拿轻放,由稻头向后疏。”同学们很快掌握了脱粒的技巧。

“今年水稻播栽早,前期发苗好,后期光照强、气温高、昼夜温差大,所以灌浆足、穗头沉,又是个丰收年。”水稻经过烘干后到了加工区,万玉农业公司总经理马以勤捧起一把刚从漏斗里碾出来的乳白色、香味浓郁大米,告诉同学们,由于万亩示范区虾稻轮作,水稻生命全周期不喷农药、不施化肥,所以产出来的大米口感好、品质高,这就是我们知名的“高粮壹号”有机大米。

最后,师生们来到品鉴区品尝龙虾学堂用“高粮壹号”大米制作的香甜的米糕、米糊。“通过劳动得来的食物,口味、心情就是不一样,一粥一饭,当惜之。”脸颊还挂着汗珠的八年级学生陆露珠深有感触。

“虽然,今天来的都是农村孩子,但农村现在也十分重视教育,父母顾及孩子学习,田地里很少留有他们的脚印,对粮食的生长、收割、加工一无所知。”高作中学八(2)班班主任王欣荣由衷地说,感谢政府组织的这次农耕文化课堂,让青年学生在体验劳动的同时,明白“粒粒皆辛苦”的含义,体悟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懂得珍惜粮食、尊重劳动。

记者:夏荣早 陆建军

责编:李嘉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