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秸杆也是生态肥
2020-11-10 10:28: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薛丹枫 杨向东  

  11月6日上午10点多钟,射阳县合德镇耦耕堂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空无一人,附近的村民郑友庆说:“多年前,我们村农田里到处冒烟,这可忙坏了村干部,他们没日没夜忙‘禁烧’。今年稻子已收割了10多天了,我们村就是没冒一处烟。”

  在该村2组西侧大田里,记者遇到正在调配收割机械的该村党总支书记邱安健,他对记者说:“耦耕堂近年来如此‘太平’,多亏了农技部门的配合。”

  据邱安健介绍,往年一到秋收季节,村干部日夜忙扑火,东堵西堵还是“狼烟”四起。近年来,该村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主要课题,村干部深入群众了解得知,多数群众在田里焚烧秸秆是出于无奈。秸秆粉碎后,由于埋田不深,影响麦子出苗率。为此,该村立刻联系农技部门,探讨解决方案。在秋收前,该村鼓励村民购置了深埋秸秆的拖拉机,以满足全村麦田的作业需求。

  为了消除群众顾虑,该村还请出已有8年不烧秸秆的种田大户顾明亮在村民代表会议上“现身说法”。顾明亮向村民介绍,他的家庭农场今年种了300多亩水稻,表面看秸秆深翻每亩要多化二三十块钱,但有了秸秆等有机肥料后,可以大幅度改善土质,节省的尿素成本远远超过翻耕的费用,而且来年种的麦子籽粒更饱满。

  “秸秆也是生态肥啊!还田后既可以改善土壤,又节省了肥料钱,谁也不会犯傻焚烧秸秆的。”该村村民们纷纷表示。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