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无边光景一时新
2021-09-27 09:14:00  来源:射阳日报  作者:记者 吴炘恒  

近年来,射阳县坚持把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作为补齐全面小康短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效举措,通过政府主导、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全力推进老城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集中居住点建设和村庄绿化等工作。

提升城市品质,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9月21日,恰逢中秋佳节,安徒生童话乐园里游人如织,乐园外刚刚开放趣伏里主题特色商业街也迎来了一波波的人潮。为全面推进空间布局、补短板、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射阳县擘画“南拓北进,中部提升”的发展方向,规划形成“两心、两轴、两带、五区”的城市格局。

便捷通畅的交通环境是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该县强化路网微循环,打通“断头路”,加快推动海都大桥、幸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推进清华园北侧规划支路、明光路等道路工程建设,完善县城路网结构,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即上车,日行千里路”的梦想成为现实,其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增强。

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9月的射阳,傍晚时分已有丝丝凉意,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在小区广场上健身、闲谈、玩耍。“小区改造过后,增设了一处小公园,安装了许多健身器材,比如漫步机、太极揉推器、双人坐蹬器等,为孩子和老人们提供了健身、玩耍的好去处。”家住振阳公寓的市民李瑾锦告诉记者,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她们小区的“破旧老楼”已成功变身“花园洋房”。

随着该县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管理先进的新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相比之下,一些建成几十年的老旧小区就不免有些“黯然失色”。为给居民创造一个美丽整洁、温馨宜人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和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1年,射阳县按照“繁荣新城区、提升老城区、美化主城区”思路,将41个老旧小区分成21个片区实施改造,共涉及152幢4872户,建筑面积40.2万平方米,计划改造投入12650万元。

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群众生活品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息息相关。该县还在丰富社区服务供给、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方面下功夫,包括改造或建设智慧农贸市场、市民阅读空间、城市口袋公园等,让居民生活更加舒适便利。

推进农房改善,打造群众幸福家园

秋高气爽的时节,来到射阳县海河镇烈士村旭日美丽乡村集中居住点,一条条柏油村道平坦如砥,一座座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一排排健身器具整齐有序……一幅瑰丽的乡村风景画映入眼帘。“大人们在广场上打球跳舞,孩子们在活动室里玩耍嬉戏。喜欢读书的可以去农家书屋,喜欢写字弹琴的也可以去活动室。现在我们农村社区建设得像花园一样,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谈及现在的居住环境,村民谢乃香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该县扎实推进农房改善提升行动计划,通过做实拆、建、安、管“四字”文章,精心打造农房改善2.0升级版,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改善农房3.6万户,“四类重点对象”农房改善任务全部完成,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67个,宅基地退出复垦6500多亩,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0个、省市特色田园乡村5个。

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不是简单地“推倒重来”,而是要在原有基础上体现“新风貌”,留住乡愁记忆。为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我县聚力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作为农房改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保基本、兜底线、重改善统筹结合起来。一手抓生态宜居,一手抓产业兴旺,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人居环境美得更有底气、更具内涵。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