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江苏射阳: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2022-04-11 08:34:00  来源:射阳日报  

近年来,该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引领,始终坚持顶层设计、源头治理和靶向治污,把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作为重中之重,系统推进“水、土、气”执法监管,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悉心呵护“射阳蓝”“射阳绿”“射阳美”,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该县健全环保责任体系,把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等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先后两次修编《射阳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射阳县生态红线规划调整方案》《射阳县国省考断面和入海河流断面达标建设方案》等多个专项性规划与方案。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的“三线一单”制度,确保建设有标准、示范有模板。将生态环保作为全县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范围,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县构建县、镇、村、组四级“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推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五定制度”,做到执法监管“全时空、全域化、全覆盖”。

该县建立政府财政环保资金的长效增长机制,保障生态环境建设资金的储备与投入,持续加大生态环保设施建设的财政投资比例。先后完成100多个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加强城区在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的督查检查力度,推进港口码头堆场扬尘防治和涉VOC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治理,新建17个镇区大气平台站点和2个高速出口机动车遥控监测点,完成“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609个。不断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持续开展“治水攻坚”,制定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目标责任分解表和整治任务清单,着力推进河道水产养殖清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沿线企业限产限排、陆域畜禽养殖整治、支流沟河截污等整治措施。加快实施工业化土壤污染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强化建设用地准入、农用地分类和危废规范化管理,开展重点区域的全覆盖走航监测,严防土壤环境安全风险。

全县生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绿色高端工业经济高歌猛进,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纺织、健康等主导产业加快集聚,科技创新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新兴产业年产值增幅保持在30%以上,产业体系绿色高端、特色鲜明。大力推进临港工业区“海上风电”新城建设,形成风电场、风机整装、管桩等全产业链条,产业规模达百亿级。黄沙港镇高位谋划建设“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打造“江苏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生态渔港集群。开发生态旅游精品项目,加快建设环海湿地生态风光带,全县2021年实现旅游综合性收入近33亿元。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