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江苏射阳长荡镇:强化乡风文明建设
2022-08-02 09:41:00  来源:射阳日报  

  “老尤,祝贺你家两个儿子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这是我们村里的一件大喜事,听说你家要办状元宴,建议从疫情防控以及乡风文明角度出发,一切从简……”7月13日下午,长荡镇“好人”志愿者林月明来到云安村四组尤良奎家宣传乡风文明方面的知识。这是该镇紧扣 “五好”(产业发展好、生态环境好、乡风文明好、社会治理好、富民成效好)特色镇(村、社区)建设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淳化家风乡风民风的一个镜头。

  强化思想引领。该镇新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好人墙”、烈士所在村(社区)红色文化传承馆,通过对好人典型、老物件、好传统展示,时刻提醒干部群众“传承乡村记忆,铭记优良传统”,着力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以及“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全力培育新一代守法有为的新农民。该镇还通过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单以及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将乡风文明建设的要求、移风易俗的好处等,以群众好理解、易接受的方式传送到千家万户,针对赌博、大操大办等陋习定期推出典型个案曝光,倡导文明新风。

  丰富活动载体。该镇着力实施村庄整治工程,优化农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居住幸福感;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实施道德提升工程,利用开办道德讲堂、组建“好人”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等形式,让文明新风入脑入心。按照“有专门人员、有办事场地、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记录、有经费保障”的要求,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真正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按章办事。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与强村富民有机结合,优先扶志,培育“自我造血”功能;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效结合,大力开展法治示范村建设,将社会管理引向法治化轨道。

  建立长效机制。该镇组织“好人”志愿者和老教师、老干部、老医生、老劳模、老乡贤等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讲活动,实现“乡风文明行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他们还针对乡风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家规家训”教育和“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持续开展“最美长荡人”评选,设立“好人”活动室、“好人”墙,进一步放大“好人”示范效应。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