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疫”往无前 “执”为正义
2021-09-29 17:06:00  来源:亭湖报  

连日来,区人民法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创新执行方式、提升执行效率,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相继开展涉民生案件和涉民营企业债权专项执行行动,切实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持续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缓解了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自7月份以来,该院共执结案件1268件,腾空房屋40余套、厂房6000平方米,执行到位金额近6.2亿元,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改进方式,推行办案“不见面”

8月13日,收到执行通知书的被执行人廖某主动联系执行法官称,其与申请执行人郑某曾经是很要好的朋友,希望能协调解决纠纷,但自己目前身在扬州,不知该如何处理。

原来,8月初,因廖某未主动履行法院判决,郑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便立即联系廖某,并向其发出执行通知书。事实上,郑某也愿意协调解决,但问题是,廖某目前身处扬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根本无法离开扬州前来参与调解,致使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疫情防控不能松,司法工作不能等。”在得知上述情况后,执行法官创新执行方式,通过电话交流摸清双方诉求后,便牵头以视频方式连线双方当事人,以“无接触”的方式组织调解。在三方视频通话中,执行法官苦口婆心,以双方曾经的友谊为切入口开展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法官的耐心协调下,双方很快就偿还借款的数额、方式、时间等关键问题达成共识,并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疫情防控期间,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行线上办案模式,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联系,从立案到调解、从审判到执行,大力推行“不见面”办案,“无接触”结案,实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的“双同步”。

加大力度,勇于担当“逆行者”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执行力度也要持续加大,对于必要的外出执行活动,我们执行干警不能后退、只能向前。”该院执行局负责人周清郁说。

为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及时供地,8月4日上午7时,区人民法院组织二十余名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开展集中腾房专项行动。当天,因自身防护需要,执行干警即使汗流浃背,也依然“全副武装”佩戴好口罩等防疫措施,并对现场人员一一核查苏康码。

在执行过程中,其中一路需要对某处厂房进行腾空。该厂房内有7家承租户需要按照法律规定及时腾空,在执行法官的前期沟通下已有4户开启腾空工作,但仍有3户在继续经营。经过法官现场释明后,其中2户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及时腾空,但仍有1户始终拒绝腾空。执行法官果断对该租户依法采取断电等强制执行措施,以维护法律权威。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现场僵持,被执行人真切感受到执行法官的坚持,当场表示愿意配合,并在执行干警的帮助下清点物品。

直至当晚8时,最后一处租户的物品全部被清空搬离,当天的集中腾房行动完美收官。除了已经被汗水湿透的制服,摘掉口罩时,许多执行干警的脸上甚至能看见被捂出来的痱子。

提升效率,追回企业“救命钱”

“因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公司的生产已经陷入困境,急需要这笔钱周转。”8月4日,某建材公司负责人周某急匆匆地赶到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原来,该建材公司是我区一家民营企业,因被执行公司差欠150万元货款迟迟未能给付,后虽经法院判决,但被执行公司始终以种种理由拒绝履行,直接导致公司的流动资金链断裂。无奈之下,该公司只得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得悉上述情况,在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便立即采取措施,对被执行人公司名下的财产采取查封措施,并联系被执行公司负责人,敦促其尽快筹措款项、及时履行生效判决。起初该公司负责人还试图和执行法官“打太极”,找出种种理由推托。执行法官不露声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方查找财产线索,成功冻结该公司的一笔到期债权。同时,执行法官详细说明了建材公司的实际困难,积极动员其主动履行。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说服教育下,被执行人主动偿还了全部货款,该案从立案到执结,仅用时4天。

“如果没有这笔及时到账的货款,我的公司很可能就要倒闭了,真心感谢你们!”收到执行款后,某建材公司负责人周某拉着执行法官的手激动道。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债权专项执行行动,优化办案方案,确保应执尽执,仅7月份以来,已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债权近9200万元,有效助力民营企业纾危解困、渡过难关,得到企业的高度赞誉。(罗真 王一晖)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