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把幸福感装进群众的“菜篮子”
2021-09-29 17:02:00  来源:亭湖报  

每天清晨,市民到我区的各大农贸市场买菜时都会有一种舒心的感觉,那就是菜场周边车辆停放有序,环境整洁干净;步入菜场,环境清爽,市场经营摊位的货品摆放规范整齐、不占道跨门经营,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温馨和文明。

农贸市场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便捷、舒适、实惠、安全、放心”的生活需求,近年来,我区不断夯实举措,促进农贸市场秩序化、文明化,营造整洁文明的市场环境,让群众手中的“米袋子”“菜篮子”拎得更轻松、更稳当、更放心。

维护好市场环境成为商户的行动自觉

9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洋农贸市场的熟食卤味区,看到防尘、防蝇、防鼠设施配备一应俱全,紫外线消毒设备抬眼可见,脚踏式有盖垃圾桶、食品级加盖容器规范到位。熟食经营户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整整齐齐挂在墙上,经营人员按照规定着装,并佩戴了口罩、手套。

“我们做生意的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卫生,在日常经营中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个人和熟食摊子的干净,卫生设备每天做到及时清洗和消毒,保证食品安全,让顾客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徐娟是该市场的熟食经营户之一,她告诉记者,自从菜市场变得干净整洁后,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如今,维护好市场环境也成了商户们的行动自觉。

为进一步改善全区农贸市场整体环境,加强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我区按商品种类划行归市的要求,合理划定特色产品交易区、自产自销区、综合产品销售区等各类功能交易区,防止交叉污染;经营餐饮服务设置在专门区域,周围不得有污水或其他污染源;同时,摊点每隔十米设置一个分类垃圾桶,及时清运垃圾;强化市场通风换气、清洁消毒,且做好清洁消毒台账记录。今年以来,我区先后为各农贸市场添置毒饵站400个、“三白”(白衣、白帽、白口罩)400套、灭蝇灯80个,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市场及周边环境。

每月开展“星级农贸市场”活动

9月21日,记者来到龙桥农贸市场,“盐城市区星级农贸市场三星”的牌匾,挂在最显眼的地方。农贸市场标准化工作管理制度、农贸市场行业规范、诚信经营户摊位号等宣传牌也格外醒目。进入市场选购的顾客只需要对照墙上的诚信经营户的摊位号,就能准确地找到被评选出来的“明星”摊位,选购安心食材。

“我们农贸市场通过常态化的日常监管,以及对经营户开展诚信经营评比、签订诚信经营承诺等一系列举措,在市民心中形成了好口碑,也倒逼经营户你追我赶,助推农贸市场的诚信经营。”龙桥农贸市场总经理王茂奎说。

据了解,为促进我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每月由区商务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五个部门对照职责,对全区正常营业的农贸市场,按照评分标准评选出6家“星级农贸市场”,按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第1名为三星农贸市场,第2、3名为二星农贸市场,4到6名为一星农贸市场。

“今年以来,我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800人次,每日对市场进行督查,并抽调1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派驻至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专班,常态化负责全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与此同时,还安排专人参与全区‘星级农贸市场’评比活动,倡导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更好地为消费者做好各项服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添置、置换公益宣传150多条(块)

近日,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向我区各市场管理方、商户和消费者发放文明行为指南、食品安全相关知识、防疫小技巧等宣传册,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

“文明环境的创建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正在海纯路农贸市场采购的市民罗文芳说,与人沟通交流要说文明用语,买东西也要文明消费。

为丰富市场公益宣传形式,我区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宣传栏、宣传画等载体,广泛开展公益宣传。今年以来,我区先后为各农贸市场添置、置换了诚信、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防范非法集资等主题的公益宣传牌80多块,宣传横幅70条,确保每一出入口显著位置都能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与各街道、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多次联动,对照创建标准,对各大农贸市场不断加大整治检查力度,着力给消费者营造更加干净整洁、放心消费的舒适购物环境,同时也让农贸市场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之一。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场管理力度增大了,各经营户的文明意识也提高了,整个市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今后将继续守住阵地,强化责任,盯住标准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抓住常态建机制,督促指导农贸市场用好、用活创建评比等形式,以此巩固市场文明创建整治成效,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城市创建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秩序规范管理科张鹏说。(郑梦娇)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