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映红的笑脸 火红的日子
2021-10-29 17:50:00  来源:亭湖报  

10月23日,来自全国40多家农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老干妈、辣妹子、坛坛香等30多家辣椒制品重点企业负责人齐聚盐东,深入交流,热烈研讨,就连邹学校、李培武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都千里迢迢从湖南来到这里,还发表了主旨演讲。是什么让盐东镇拥有如此魅力,一下子吸引如此众多大咖?那还得从前不久刚刚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盐东羊角椒说起。

4万亩长出4亿元的“致富椒”

时下,正是盐东镇羊角椒收获的季节,辣椒映红了村民们的笑脸,也照亮了这里的乡村振兴路。在盐东镇艳阳村军杰辣椒合作社负责人陈爱军2000多亩的辣椒大田里,火红的羊角椒全面进入采摘季,随处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采椒人弯着腰,将一根根羊角椒从枝桠上摘下放进编织袋里。

“人多的时候有20人到30人在田里采摘辣椒,每人一天差不多能摘200斤至300斤,可以得到150元左右的工钱。”10月9日傍晚,在田边的集中收集点,陈爱军一直忙个不停。话语间,采摘工周忠新又背着刚采摘的羊角椒前来称重了,“一共是298斤半,算你300斤,150块转你微信了。”陈爱军一边称重一边按着计算器算起账来。

周忠新是盐东镇本地人,他的3亩多田地几年前就被镇里的羊角椒种植大户流转过去了。说起种植羊角椒,一直一言不发的周忠新打开了话匣子,“3亩地的流转金加上平时打点零工,待到羊角椒收成的时候,还能来田里摘椒挣工钱,这样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就有五六万元的收入。”

像周忠新、陈爱军这样靠着羊角椒过上小康日子、发家致富的农民在亭湖还真不少。羊角椒在盐东镇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以前多以个体散户种植为主,缺乏竞争力,市场效益也不好,虽然种植量大,但老百姓的收益却没有相应的提高。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盐东镇将羊角椒等作为镇里农业发展主打产业进行大面积种植,本地也涌现出了很多种植大户、农民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社,目前已示范带动盐东羊角椒种植规模达4万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预计今年羊角椒种植亩均收益可达8000元,总产值4.4亿元。

“我们还指导成立了盐东镇羊角椒家庭农场联盟和10多个羊角椒专业合作社,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集中开展培训、购种、技术指导等,带动农民致富,推动羊角椒产业发展。”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梅说。

今年3月份,我区还创新性地出台了培强以羊角椒等为主导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激励意见,鼓励各类型新型经营主体扩大羊角椒种植规模,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到2023年在盐东镇建成400亩羊角椒智慧型无土育苗工厂和4万亩羊角椒大田生产基地,5万吨产能的羊角椒收贮经纪人队伍和3万吨羊角椒深加工生产线。

田头到筷头,价格“翻跟头”

10月13日,对于企业家洪建峰来说是个喜日子,对于盐东镇来说更是一个好日子。从有关部门将一张食品生产许可证递到洪建峰手上的那一刻起,小镇终于有了自己的羊角椒深加工企业。

“一斤鲜椒,椒农在田头至多只卖1块5毛钱,但是在我这里,经过深加工,一斤椒的身价至少涨10倍。”在江苏洪斌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负责人洪建峰指着生产线对记者说。坐落于盐东科技产业园内的洪斌食品有限公司,占地20亩,厂房面积近1万平方米,拥有4条智能化辣椒深加工生产线,“4条线全部启动,可以年加工辣椒2万吨,有小米辣、蒜泥辣酱、扒饭酱等10多种产品,年销售超1亿元,税收也能达500万元。”

招引羊角椒深加工企业,是所有盐东种椒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曹群旺是该镇群盛旺家庭农场负责人,在东南村承包种植羊角椒1200亩,每年亩产在2.5吨左右。“每年一到秋收时节,就会有各地牌照的收辣椒小卡车停在路边,从天亮一直装到天黑,不带停的。”曹群旺说,热闹的场景却带不热椒农的心情。曾几何时,由于没有自己的深加工企业,所有的羊角椒都被外地的“经纪人”收购走了。“经纪人”们联合起来,压低整个镇的辣椒收购价,椒农们只能赚个“吆喝声”。现如今有了自己的企业,这种价格“垄断”怕是要打破了。

和羊角椒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盐东镇农业中心副主任周国魁最近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洪斌食品投产带来的“蝴蝶效应”正在凸显。坛坛香、军杰、吉香居、老干妈等辣椒深加工企业都“嗅”到了盐东羊角椒的“辣味”,纷纷前来考察调研。“如果这些大企业都能入驻,那我们盐东羊角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效应将被持续放大。最终得实惠的还是盐东的老百姓。”周国魁说。

“作为洪斌食品的第一批工人,今天也是我第一天在新公司上班。瞧瞧这瓶里装的,都是咱盐东人自己种的羊角椒。”盐东镇兆丰村二组居民吉书荣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种的羊角椒还会在自己手上加工成辣椒制品,就连说话的语气都透着骄傲,“农民种辣椒有收入,现如今到厂子里上班,加工辣椒制品还有收入。这红彤彤的羊角椒啊,让咱老百姓的日子红火着呢!”记者了解到,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一盘围绕着羊角椒产业的“大棋”正在盐东镇展开。“我们不仅要让盐东羊角椒从田头走上筷头,还要提高辣椒精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条,加大对辣椒红色素、辣椒碱和β胡萝卜素等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力度,逐步建立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提高我国辣椒加工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盐东镇镇长石云表示。

小镇“傍”上辣椒院士

种辣椒还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一时间,“辣椒大王”邹学校把产业研究院搬到亭湖来,成了小镇里椒农们口口相传的“大新闻”。

李灶村椒农吉洪生就是其中一位。“邹院士在辣椒界那可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吉洪生种植羊角椒已经有了十几个年头,其他椒农的羊角椒都是长在大田里,而吉洪生的羊角椒却长在大棚里。“总共6个棚,加起来不到40亩。种植面积不算大,但我这里种的都是‘宝贝’。”10月20日,吉洪生把记者领进他的羊角椒大棚里,顿时感到温暖如春,和棚外不到10摄氏度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

“你来瞧瞧羊角椒长得多好,这些都是邹院士团队培育的试验种,有湘辣3046、湘辣17号、湘研珍丽……一共26个品种,通过试验,然后再优中选优,最终培育出咱们盐东自己的羊角椒品种。”吉洪生说。

其实,小镇能请来邹学校院士,还得从今年5月的一次机缘说起。5月1日,区农口条线负责人在第九届世界草莓大会盐城分会场上,偶然得知作为特邀嘉宾的邹院士也在场就坐,当即就将信息汇报给区委相关负责人。区委立即牵头负责,区农业农村局和盐东镇组织相关羊角椒宣传材料,主动与邹院士进行了对接。

“羊角椒主产地在湖南贵州等地,苏北平原上居然有一个小镇种植羊角椒的历史达100多年,并且总面积超4万亩!更重要的是盐东的羊角椒还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有时间我要去看看。”通过简单的介绍,邹院士对盐东羊角椒十分感兴趣。第二天会议结束后,区委相关负责人就专程前往邹院士下榻的宾馆,希望邹院士能来亭湖考察。这一来不要紧,看完后,邹院士当即就表示盐东羊角椒种植有基础、上规模,是一个可培育、能发展的好产业。同时,也一针见血地点出了盐东羊角椒品种杂乱、育苗技术落后、连作障碍突出等制约发展的因素。

在场的农业专家和种植大户听完邹院士的一席话,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辣椒院士果真名不虚传,一眼就看准了咱们盐东羊角椒的优劣。”“要是能把院士留下来,咱盐东羊角椒产业发展就是‘坐上火箭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

短短20多天的时间,双方就盐东羊角椒产业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交流,终于在5月24日,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湖南农业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在盐东镇联合共建“邹学校院士盐东羊角椒产业研究院”。“当初确实被盐东镇满眼的羊角椒震撼到了。更让我感到震撼的是,亭湖人如同这火红辣椒一样的工作热情!在这片火红的热土上,羊角椒产业一定越来越红。”在6月底的全市项目观摩上,邹学校院士专程从湖南飞抵盐城,向大家介绍盐东羊角椒示范基地。

“院士研究院的入驻,将根据咱们盐东镇现有的辣椒产业基础,重点从培育高品质羊角椒、发展羊角椒加工业和第三产业三方面入手,打造羊角椒全产业链,在全镇形成‘一园、两带、多点’的辣椒产业布局。”盐东镇党委书记丁长海向记者勾勒出一幅盐东羊角椒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致力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到2026年,盐东羊角椒产业发展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形成完整的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实现农业增效、农户增收和农业竞争力显著提高的效果。(俞振华)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