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黄尖镇花川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1-11-29 16:34:00  来源:亭湖报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6部委共同认定100个乡镇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4个村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其中,我区黄尖镇花川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认定标准包括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等6个方面。近年来,花川村“两委”认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创建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花川新型农村社区的成功打造,是近年来花川村在乡村治理上的显著成效。该社区紧邻花川村党群服务中心,距镇区仅3.8公里,与周边的翔鹤园、龙轩家庭农场等生态农业园隔路相望,交通便利,环境宜人。因为地处“丹顶鹤之乡”,社区建设有效融入了丹顶鹤“红白灰”元素,布局错落有致、进退变化有序,充分体现“红门白墙灰底”的建筑风格。据了解,花川新型农村社区一共五期512户,一、二、三期已经建成,362户完成了分房。

为了充分考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社区建设了便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快递收发点、文体活动广场、篮球场、健身场等活动场地,在社区东侧还配备了微菜地,供农户种菜。目前四期、五期工程也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全部建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发展过程中,花川村始终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全村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已逐步形成以中药材、特种瓜果、畜禽养殖为主的致富产业。村内翔鹤园、绿色家园、农轩农场三个高效农业设施园区和乡村旅游同步推进,带动并辐射全村农户增收。“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好,居住环境也好,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感觉生活很幸福。”黄尖镇花川村村民张成祥说。

此外,该村还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累计投资250多万元,实现全村主干道和农庄路全部硬化,道路两侧、河坡农田林网全部绿化,民居点绿化覆盖率达35%,污水管道已基本建成,新型农村社区入住户生活污水已并网,居民点农户的生活污水将于今年底全部并网,天然气管道和各户的连接正在建设中。

通过多年努力,花川村已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苏北地区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先进社区、市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称号。“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坚持以自治为基础,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打造美好‘花川’。”黄尖镇花川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郑梦娇)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