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内外兼修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2022-04-27 15:51:00  来源:亭湖报  

4月21日,记者走进黄尖镇花川村新型农村社区,看见一栋栋小洋房鳞次栉比,柏油道路平整宽阔,路旁的草木绿植郁郁葱葱,一个现代版的“桃花源”跃然眼前。“如今,我们也能和城里人一样,住在花园式的小区,享受现代城市新生活了,平常没事的时候我就在院里种花,沿着小区道路散散步,日子越过越舒心。”该村村民王桂红笑着说。

“花川新型农村社区一期、二期、三期已交付,四期、五期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给排水、污水、燃气等管道工程,其他各项工程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黄尖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区坚持点线面结合,下足精细功夫,内外兼修从培育特色产业、改善生态环境、塑造特色风貌、加强乡村治理、健全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发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美丽田园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着眼于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层次与高度,我区强化组织领导,积极统筹谋划,按照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标准,要求镇村落实村庄长效保洁机制,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推进村容村貌整治,以点带面促进村域环境整体提升,并点对点指导相关大块按照创建标准编排建设项目,压实主体责任,逐项落细落实,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

“没想到我们村里的地也成了‘香饽饽’。现在村里总计流转5000亩地种植高效经济农作物,有水稻、小麦、菊花和羊角椒等品种,共吸纳周边近百名村民就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4月18日,望着高标准农田里长势喜人的经济作物,盐东镇曙阳村党总支书记蔡绍景欣慰地说。

实施乡村振兴,助力增收致富,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我区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乡村城镇化发展,实现耕地高效利用、科学管理,持续缓解人地矛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获得感、幸福感。

为更加有力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我区注重加强政策技术指导,组织专题业务培训,高标准组织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培育、环境提升等工作,实地督查指导,确保村庄功能合理完善、富有乡村传统肌理。

我区还择优选择村庄申报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省级传统村落。截至目前,我区已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并积极做好黄尖镇新洋港居委会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盐东镇桂英村三组省级传统村落申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挖掘一些基础条件好、村庄特色明显、农业产业成效显著的村庄,因地制宜谋划、培育、建设,发展乡村旅游,辐射带动周边村庄不断共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绣’出别具一格的美丽乡村。”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左政 朱启石 季雨)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