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养老服务多元化 呵护最美“夕阳红”
2021-10-26 16:57: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杨 斐 黄 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人的幸福生活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为了让老年人过上美好幸福的晚年生活,盐都积极探索养老“新路子”,构建多元养老体系,不断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加快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盐都区潘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今年67岁的陈正江老人正在和养老服务中心里其他热爱文艺的老人们自发的聚集在一起进行文艺表演,台上的老人铆足劲的表演,让现场高潮迭起,热闹非凡。陈正江表示,两年前在办理相关手续后,每天都有接受过养老护理专业培训的护理员,承担起了对这些老人们24小时的照顾。从饮食起居到唱歌、下棋、剪纸、书画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娱乐生活。

陈正江说:“自从我进了这个养老中心之后,感到非常开心。像这样的娱乐活动,我们老兄弟老姐妹经常开展。这里我们吃得好、住得好,还有许多工作人员为我们服务,我们感到老年生活非常幸福。”

老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但是对于老人来说,由于衰老带来的机能退化,以及难以避免的空巢独居,“助餐”服务成了养老需求方面的首要、高频需求。盐都区潘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协调建立从中央厨房到服务网点到送餐入户配送链,面向村级启动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目前,盐都区潘黄街道已有约300名老人享受“养老助餐项目”送餐上门服务,实现各村全覆盖。

“我们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助餐项目’是全区首家面向村级启动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我们坚持老人自愿、子女买单、政府补贴的服务原则。同时从采购、清洗、加工到最后的餐品分装、保温、留样,每一个环节都是非常严谨的,确保餐品在加工过程中不受污染。坚决让全镇订餐的老人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盐都区潘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院长朱荣根介绍说。

住得干净舒心、吃得健康营养,定期有医务人员体检,还可以和同龄唠嗑、打牌。老人们如今在养老服务中心的幸福生活得益于盐都区打破原有“一乡一院”的敬老院格局,对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目前,经过改造提升的盐都区潘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拥有床位60张,服务设施齐全,在满足本地区特困老人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还面向社会开放,吸引社会各类老人入园颐养天年。

朱荣根说:“与过去敬老院对比,不再是局限于让老人吃饱穿暖,而是根据老人个性化的要求,配备完善的管理队伍,提升院内各种设备的改造,让老人生活在康复集休闲于一体的优质养老服务中心。同时,我们还延伸养老服务触角,为周边老人服务。”

养老服务是盐都区实施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着力点。近年来,盐都区在养老服务领域不断增加投入、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模式,细化政策内容及标准,积极强化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综合运用各类政策,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改造提升现有养老机构,扎实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以此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人们共享发展成果。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