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都新民村:党建强村 产业富民
2021-10-30 20:42: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记者 王 丹  

金秋十月,在盐都区潘黄街道新民村,成熟的葡萄、黄瓜、火龙果、猕猴桃等果子正一箱箱一件件通过电商平台发往全国各地;高架无土栽培草莓长势喜人,技术工人在大棚里忙忙碌碌,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村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甜蜜的果实,更是幸福满满的新生活。

谁能想到,从前那个多数村民“家无余粮、手无存款”“一穷二白”的新民村竟能成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的“网红村”。过去,该村党总支书记董兆付带领5名党员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跨过一道道坎,带头试种120亩草莓,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如今,以董兆付为班长的“一班人”正接力奋进,为将新民村打造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样板而奋斗不息。

打造“1+5+N”党建品牌 草莓红了百姓笑了

“同一个草莓同一个世界”,10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民村境内的盐都现代农业产业园,伫立于入口处的巨大标语彰显了新民村人对草莓事业的万丈豪情。徜徉在园区里,连片的草莓大棚里点缀着星星点点的果实。再过十天左右,满园的草莓就要红了。排列整齐的篮筐等采摘工具已准备就绪,以供即将蜂拥而至的游客采摘。

“在家门口一年能有20多万元的收入,谁想到能这么好啊!”党员盛国新感叹,正是这草莓,让新民村村民走出困境,尝到了致富奔小康的甜头。如今,新民村208名农民种植了2000多亩草莓,很多曾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乡发展草莓产业。

“要想富,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是可行路径。”全国农业劳模、盐都区草莓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新民村党总支书记董兆付介绍,为改变落后面貌,村“两委”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瞄准了生长周期短、经济见效快的浆果——草莓,准备大干一番。

“当时,虽然农业专家一致认为我们这里适合种草莓,但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后续销路也是问题,村民无一人响应。” 董兆付回忆。

“我是党员我先来!”村民不看好,党员带头种。董兆付和李万选、陈海兵、盛国新、倪兰芳、陈正海共6名党员率先示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也是“1+5+N”党建品牌的雏形。刚开始,大家心里都没底。但种植的第二年就收回了全部成本,还略有盈余,村民们终于信服了!

于是,村“两委”立即向全村推广草莓种植,并创造性采取了“党员干部牵头担保和种植户联户担保相结合”的办法,帮农户解决了资金问题。就这样,党员带着202名农民一起干,设施规模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亩,种植品种从最初的草莓拓展到了葡萄、火龙果、红心柚、猕猴桃等20多个水果品种。

人心聚起来,事就好办了。靠着绿色产业,新民村终于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2018年,“盐都草莓”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第二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公布,“盐都草莓”品牌价值达7.1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江苏草莓看盐城,盐城草莓看盐都,盐都草莓看新民”已成为草莓行业的共识;新民村在成为第九届世界草莓大会中国·盐城分会会场之后,还将成为2025年第十届世界草莓大会的主会场……小小的草莓,不仅撑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还让新民村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引进人才推广技术 走出强村富民振兴路

如果光靠种植草莓,很容易“靠天吃饭”。如何让草莓产业真正高质量发展?新民村党委通过多次考察学习,意识到只有通过引进人才、推广技术,才能实现产业规模化、设施化、智慧化、绿色化、集约化、链式化发展,彻底斩断“穷根”,踏上致富大道。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为了服务种植户引导产业发展,新民村党总支因势利导,指导种植草莓的4名党员在产业链上成立了“盐城市兴民草莓专业合作社党支部”。

近几年,该村又先后在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大户等群体中择优培养发展了多名党员,同时成立了草莓、葡萄、火龙果、哈密瓜、农技专家等党小组,为种植技术推广、产业的壮大发展以及后期书记工作室的建立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为了帮助农户种好草莓,多年来,村党委出资从外地高薪聘请草莓种植专家,每天都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村民种植。如今,在这片“万物互联”的草莓种植智能工厂里,种植户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实时调整自动通风、调节光照强度等参数。

作为全村第一个引入高架无土草莓种植技术的人,董兆付通过三年的钻研和实践证明,高架设施农业能减少用水50%、减少肥料使用60%、增效40%左右,还可以大大提高作业者的舒适度,更适合城市白领休闲采摘。在他的努力下,该技术在新民村得到了快速推广,该村已拥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高架无土草莓种植园。

董兆付还带领支部一班人通过推动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引进筹建智能化大棚,种植特色果蔬,打造新型产业基地,实现全村100多农户发展规模种植,户均20亩以上,年收入20万元以上。同时,该村还建有农家乐、休闲茶吧、北京庄园、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休闲配套设施,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新民村采摘观光,农户的“钱袋子”不断充实。

新老接力齐奋进 谱写全面小康新篇章

村庄整洁,瓜果飘香,风光旖旎。13年过去了,如今的新民村已变身“网红村”。荣誉也纷至沓来: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20年度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连续三年在全国精品草莓擂台赛中斩获金奖……

除了草莓,新民村的苗木、葡萄、蔬菜、水稻等传统产业也并驾齐驱,农旅观光、农产品电商、农产品加工等新型业态方兴未艾,构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目前,该村水果面积达5000多亩,有十大类五十几个品种,四季有花,季季有果,一年四季可采摘,每年接待游客40-50万人次。

受家乡农业发展形势鼓舞,年轻党员刘程媛投身家乡产业发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做得风生水起。她在淘宝开设了店铺,销售草莓、葡萄、樱桃、番茄等特色农产品,月销售额达到10万元。同时,她还参加各种直播带货活动比赛,进一步推广村民种植的水果,销售额超30万元,产品最远销售至内蒙古。

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如今的新民村田园变成了风景,成了城市的后花园。村民们种着幸福果,栽着摇钱树,家家小汽车,户户住别墅,城里买房全款付。富了口袋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带领乡亲奔向共同富裕成了新民村全体党员干部的新使命。

群雁高飞头雁领。就在不久前,新民村党总支围绕着新使命开了一次主题党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延续新民人“敢为人先、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先锋带头,守护好新民村的绿水青山,把满满幸福感,化作建设“强富美高”新家园的强大动力。

“我以为到新民村逛一圈就要走了,没想到原来可以采摘水果、欣赏美景、品尝美食玩上一天。”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到新民村游玩的市民新奇地发现,这个掩映在红花绿树果香中的小村庄已经成了“别人家”的村庄。

岁月如歌,初心如磐。在这片5.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新民村新老党员正接力而上,带领村民行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