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盐都 > 正文
盐城市盐都区楼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01-20 17:24:00  来源:盐都日报  作者:杨 洋 吴 倩 王 会  

近日,出席盐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务虚会的人员来到盐都区楼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观志愿者服务工作站、道德星空展示区、红色记忆墙及道德讲堂、非遗文化展示区等地,观看民间剪纸教学现场,对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盐都区楼王镇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聚焦阵地创新、暖心服务、惠民实事,坚持上下联动,推进组织保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所长的文明实践活动领导机构,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加大资金投入,在镇文化中心兴建了28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设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等11个功能室。实行镇村联动,在28个村(社区)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

该镇倾力打造文明实践“主力军”,组建志愿服务总队,下设8个志愿服务分队,依托“志愿江苏”平台,以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康、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创业创新等为主要内容,坚持一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已成功举办志愿者实践活动600多场次。在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设立志愿服务岗,组织7820名志愿者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敬老院,开展“微孝暖夕阳”、关爱留守儿童、送服务下乡、公益理发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疫情防控工作中,该镇800多名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甘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出谋划策的“观察员”和复工复产的“指导员”,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该镇注重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创新丰富活动内容。以剪纸、莲湘、龙舞等传统特色文化为依托,以各村农民大舞台为平台,组织文化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和法治、科普宣讲活动,已举办文艺巡演62场次。以镇、村读书分享会为平台,定期举办“品书香、阅楼王”系列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镇形成良好的读书风尚。重抓“燕子阁抗战七烈士”等红色文化宣传,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讲好革命先烈的战斗故事。以道德讲堂为载体,邀请“盐城好人”王正清等走上讲台,让身边事打动身边人。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用推选的道德标杆引导群众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引导人们向上向善,凝聚起强大社会正能量。市“非遗”文化传承人王柏林入选“盐都好人”,全镇共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7028户,占全镇总户数的30.9%,还有3户入选盐都区“文明家庭”。

责编:盐城盐都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