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志愿者驿站点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2-08-03 09:10:00  来源:扬州报业传媒集团  

7月31日上午9点,扬州市中心文昌阁文明驿站里,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陈天霞正在擦拭文明驿站里的残疾人轮椅、茶水瓶等,陈天霞来自扬州爱扬志愿者协会,今年64岁,10年前她加入了扬州爱扬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

2016年,相关部门将文昌阁文明驿站交给扬州爱扬志愿者协会负责,自那以后,陈天霞就经常来文昌阁文明驿站值班。“能参加公益活动,是件很高兴的事,为大家提供服务,我很开心,也给我增添了很多乐趣。”陈天霞一脸满足地说。

这个5平方米的文昌阁文明驿站由10名志愿者负责,他们排好值班表,每天至少有4名志愿者值班,上午8点半至11点半,下午2点半至5点半。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爱扬志愿者连日在文明驿站周边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打扫卫生、整理乱停乱放车辆等工作,受到市民及游客的称赞。

7月31日上午,因为气温高,一位路过的老大爷感到体力不支,文明驿站值班人员陈天霞等人将老人扶进驿站内休息喝水,老人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称赞有加。

驿站融合志愿者服务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红十字驿站等功能,驿站内配备工具箱、微波炉、急救箱、充电器、打气筒、报刊架等便民服务工具,设置群众临时休息区,免费为群众提供政策宣讲、图书借阅、手机充电、饭菜加热、免费饮水、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环卫工张大姐说:“我经常从这里路过,累了就进去坐坐,和他们聊聊天,他们非常热情。”

市民陈女士骑到文昌阁附近时,手机没电了,她把电动车停在驿站附近,在志愿者陈天霞的帮助下充上了电。等待时,陈女士对记者说:“手机没电,可以到这里充;如果下雨没带伞,可以到这里借,这样的驿站太便民了!”

文昌阁周边,除了爱扬志愿者值守的这处文明驿站,还有四望亭文明驿站,这些文明驿站位于城市街区,人流量较大,每个站点都配备了便民服务柜,柜内包含打气筒,急救药箱,充电宝,茶水瓶等,同时驿站还配备了口罩、雨伞等应急物品。驿站的志愿者主要提供免费充电、信息查询、文明倡导、爱心捐赠、失物招领等便民服务,同时定期向市民发放文明手册,宣传环保知识,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同住一座城,共治一个家。公开数据显示:在扬州,全市范围建立了近200个志愿驿站(文明驿站、邮爱驿站),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300多个,注册志愿者超过90万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