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世界无烟日,你戒烟了吗?
2023-05-31 14:48:00  来源:扬州日报  

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活动主题为“无烟为成长护航”,强调要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无烟、清洁、健康的成长环境,多措并举构筑青少年控烟防护网。医生建议,戒烟,从拒绝第一支烟开始。

探访

大多数人因身体出现问题才决定戒烟

昨天下午两点半,一位年轻小伙来到苏北医院戒烟门诊。

“我想要戒烟,下定决心了!”小伙姓陈,年龄33岁。促使他前来戒烟门诊寻求戒烟帮助的原因是体检结果。“查出来肺结节,而且近期频繁肠胃不适,犯恶心,检查后发现也是跟长期吸烟有关。”小陈虽然很年轻,但烟龄已经十年了,每天吸烟一包。为了戒烟成功,他还提前了解了戒烟门诊的相关情况。

下午三点,又有一位年轻人前来戒烟门诊寻求帮助。

“我原本就打算40岁戒烟的,但是最近因为查出心脏问题,所以把戒烟提到日程上来了。”这位年轻人很直接地告诉医生,自己想要戒烟,但是意志力不强,所以来寻求戒烟门诊的帮助。

经过苏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闵凌峰评估,该男子属于重度烟瘾,需要依靠药物辅助才能达到戒烟的效果。

通过一下午的探访,记者了解到,每周前来咨询戒烟的市民有四五人,大多都是因为自身或者周围人身体出现疾病后,才决定戒烟。吸烟有害健康,为何戒烟门诊接诊的烟民却较少呢?闵凌峰告诉记者,据统计,全国大概有三亿多的烟民,其中只有5.6%的人在一个月内有戒烟的计划。也就是说,大多数人没有立即戒烟的意愿。

“部分烟民认为,吸烟可以缓解焦虑,放松心情。”闵凌峰表示,实际上,目前的科学证据表明,吸烟并没有这方面的作用,同时对于身体还有一定的危害。还有部分烟民认为,自己的身体仿佛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所以没有立即戒烟的计划,其实如果身体已经出现因吸烟导致的症状,再去戒烟,就已经太晚了。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烟民没有找到正确戒烟的方法,束手无策。

所以想要戒烟,专家建议可以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其中包括心理疗法、行为疗法和药物干预。

案例

吸烟20年戒烟多次失败后终于成功

林师傅今年50多岁,已经有了20多年的吸烟史。此前,他曾尝试七八次自行戒烟,但都没有成功。“总有饭局,看到周边人都在抽,我也跟着抽了。”此次林师傅来到扬大附院戒烟门诊,为了主动彻底戒掉烟瘾。

“刚开始戒烟,浑身没力气,然后做事心不在焉。”林师傅讲出了心中的疑惑。为此,扬大附院主任医师吴峰介绍,很多人戒烟初期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症状,叫做戒断综合征。有的人表现为没有精神,有的人暴饮暴食,有的人则难以入睡。

吴峰建议,戒烟可以选择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比如生日、世界无烟日、儿童节等,主观去赋予戒烟特殊的含义。另外,邀请家人、朋友进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还可以尝试循序渐进的方法,比如从一开始的一天一包减少到一天五根,然后循序渐进地彻底戒掉。

戒烟期间,要减少社交,不要去可能抽烟的环境。平时可以做点运动,找一些替代的小零食来戒烟瘾。

如今,经过吴峰主任设计的戒烟计划表,林师傅在3个月内终于成功戒掉了烟瘾。

追问

电子烟比普通香烟危害小吗?

随着新的雾化技术的出现,电子烟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闵凌峰表示,电子烟对于人体的危害还是有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相较于正常不吸烟的人群,电子烟对于慢阻肺、肺癌,发病率增高1-2倍。电子烟里通常含有尼古丁,青少年接触后,会养成尼古丁依赖,成年后,很大可能会吸食传统香烟。

什么时候需要戒烟?

闵凌峰表示,很多烟民有这样的误区,认为没有症状身体就没有病,实际上很多疾病等到有症状出现的时候就已经晚了。例如吸烟所导致的肺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等出现咳嗽频繁、胸痛、咳血等症状的时候往往已经是中晚期,所以建议即使没有症状,也应该及早进行戒烟。

闵凌峰提醒,香烟烟雾里面有几百种有害物质,有很多致癌物质,能够导致多种疾病。吸烟的危害不仅仅是对呼吸系统,对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慢阻肺、神经系统等都有危害和影响。

通讯员 傅轩 汤佳 吴正友

记 者 王诗韵 陆康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