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方道清:扎根农村33载,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2020-07-10 14:34:00  来源:镇江日报  

从翩翩少年到鬓染秋霜,从风华正茂到知命之年,当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走上韦岗小学讲台的那一刻起,韦岗小学校长方道清就知道自己离不开这里。33年来,他扎根农村,甘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韦岗的孩子们,用爱滋润着孩子们的成长。“把家乡的学校办好,把百姓的孩子教好”,是方道清从未动摇过的理想和信念,近日,他获得“2019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称号,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7月2日,记者来到韦岗小学时,方道清正忙着联系爱心人士,为学校的贫困学子争取资助。眼前的方道清,个头不高,双鬓发白,黝黑的脸庞上刻满昔日“风里来,雨里去”的风霜。

方道清是土生土长的韦岗人,1987年,22岁的他毕业后分配到韦岗小学担任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由于韦岗小学地处偏远农村,办学条件相对艰苦,许多老师来校不久就离开了。从初到学校时的17名老师,只有方道清一个人坚守至今,学校的三尺讲台,他一站就是33年。

韦岗小学学生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为主,学生家长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学生文化底子薄弱、学习习惯差,甚至时常还有学生要求退学。方道清意识到,要让农村的孩子喜欢上学习,首先要让他们从思想上得到改变。他倡导“用爱滋润成长”的办学理念,在校全面实施“关爱教育”,对家境贫寒、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实施重点帮扶。方道清苦口婆心地开导厌学学生,用一颗真心平等地和孩子交朋友,并利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义务辅导孩子,这些年来,他结对辅导的学生多达百余人,只为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在韦岗,方道清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因为他教了两代人,结识三代人,不论在校园内外,还是在村头巷尾,大家见到他都会尊敬地叫他一声“方校长”,而方道清也会微笑着和对方打招呼。多年来,方道清曾有多次机会可以到市区的学校工作,但是他从没有动过心。他说,他深爱着韦岗这片土地,能够在生他养他的地方教书,陪着家乡的孩子们成长,是最幸福的事,他永远都不会离开。

受方道清耳濡目染影响,儿子方盛去年师范专业毕业后,也选择到农村成了一名乡村教师。方道清时常跟儿子说,乡村教师想要干好不容易,要有更多的爱心和更强的责任心,在一个岗位干,就要爱一个岗位,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

多年来,方道清甘于人后,坚持把荣誉让给其他老师。得知自己获得年度人物称号时,方道清说,他当时感到非常地意外,他觉得这份荣誉受之有愧,因为这是属于学校全体教师的。

随着村民进城买房,韦岗小学在校学生也越来越少,如今只有57人。方道清说,哪怕最后只剩下一个学生,他也会坚持下去。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让这里的孩子走出去,见识外面更大的世界。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王云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