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女志愿者成西津古渡最亮丽风景
凝聚“她力量” 绽放“她风采”
2021-03-09 08:59:00  来源:镇江日报  

志愿者的名字,亲切而闪闪发亮;志愿者的义举,温暖而令人感动。在古城镇江,西津古渡已然成为城市的窗口和名片。昨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记者走近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那些“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女性志愿者,感受她们不一样的巾帼风采。

在西津渡景区里,一栋古色古香、大红色门楼的二层楼房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这里是西津古渡社区“爱心驿站”,为往来的游客提供指路、导游等公益服务以及免费茶水、针线包、创可贴等。今年56岁的田晴就是“爱心驿站”志愿者群体中的一员。和丈夫在甘肃酒泉工作的她,退休后回到镇江后来西津渡游玩时,看到驿站志愿者们为游客热心服务,决定加入其中。在她的影响下,半年后丈夫也成了志愿者。“很多游客来了后都喜欢在这里歇歇脚,他们说,‘红色驿站是镇江的门面。’我感觉,通过我的服务,让南来北往的游客了解镇江的风土人情、感受镇江人的大爱情怀,我觉得特别充实。”田晴激动地表示,一些游客说,也曾游览过天南海北的很多景点,但没发现有这样的服务。

“抽出自己的一点时间,到这里来为有需要的游客、市民提供帮助,我觉得特别充实,有获得感!”田晴开心地表示,“有一次一位外地游客说:‘我喝的不是水,而是镇江这座城市的温情!’当时我心里特别自豪!”

致力于古琴艺术的宣传和传承,利用各种资源举办古琴公益演出、邀请古琴名家走进景区、举办古琴公益体验课……在西津古渡社区的元同斋里,蔡伟古琴工作室的非遗古琴传承人——鹤羽告诉记者,自从工作室开办以来,至少举办了12次公益课堂,“我们就是想用生动又直白的语言,从专业的角度给大家阐释古琴缘起的历史故事、乐器特点和古琴独特的文化内涵。向大家宣传古琴文化,不仅仅是教琴,更重要的是文化的传承。就传承来说,应该是敞开大门,而不是关着门的。”她介绍,今年从3月开始,每周六都会开设古琴公益大讲堂,欢迎有兴趣的市民前来观摩、学习。

“乐于奉献,不求名利,不求回报。”这是“0511爱心家园”公益团队负责人之一“香蕉书”眼中的公益。“香蕉书”是李凤霞的网名,在镇江的公益圈一提起“香蕉书”,没有不认识的。16年来,她一直坚守初心,把做公益当成自己的事业,将满腔热情奉献给社会,用爱心带领和影响了一大批人,为城市公益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而她所在的公益团队也成了城市公益活动的一张亮丽名片。

“香蕉书”和西津古渡社区的渊源可以从2014年说起。从那一年起,她经常来到景区做志愿者、捡拾垃圾、做助老服务。“当时我们的辖区民主街还没有拆迁,逢年过节她坚持和我们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走访困难家庭、困难老人,送爱上门,备受居民好评。”西津古渡社区党委书记史梅玲介绍,就在今年春节前,“香蕉书”还为社区20户困难家庭上门送温暖和祝福。(记者 胡冰心)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