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中国好人”凌秀英第四代子孙接棒祭扫无名烈士
2021-04-08 17: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虽然太太(宝堰方言,对爷爷的母亲的敬称)不在了,可是还有我们接替太太在今年清明节前来祭扫无名烈士,因为太太在世时千叮咛万嘱咐我们后辈们,千万不要忘记长眠在我们前隍村东头的两位新四军无名烈士。这是2021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前隍村凌秀英的第四代人,今年7岁的曾孙女卞象象对记者说的一番话。

据了解,2020年1月29日,109岁的凌秀英走完了她那平凡而又闪光的一生,凌秀英生前因为长期坚持祭奠两位新四军无名烈士,被评为“中国好人”、第五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和感动镇江十大人物等十多项荣誉,他去世前叮嘱后辈们要继续祭奠无名烈士,她的后辈们也坚守承诺,接过了继续守护英烈的接力棒。在今年的清明节祭扫无名烈士墓现场,凌秀英第四代人,曾孙——4岁的卞施朗和曾孙女——7岁的卞象象在爷爷卞金城和父亲卞建伟的指导下,小姐弟俩认真而又庄严地向无名烈士墓献花。

凌秀英最小的儿子,今年已79岁的卞金城告诉记者,按照宝堰前隍村当地的风俗,这里都是在清明节当天到墓前祭扫故去的亲人,而自己家里曾经在母亲的带动下,在祭奠先人的同时还多了两位无名烈士。为了纪念这两位无名烈士,母亲凌秀英都是自己亲自制作祭品,在母亲能走动的时候,都会来到烈士墓前祭奠,后来母亲走不动了,母亲就在家门口祭奠或委托家人去烈士墓祭奠。今年清明节前夕,儿子卞建伟在苏州工作很忙,清明节上午才到家,但是卞金城已经做好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一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全家人来到本村东头的两位无名烈士墓前,按农村风俗对无名烈士进行了祭奠。今年清明节,全家人在先祭奠完无名烈士墓后,接着来到凌秀英墓前祭扫,全家人在凌秀英墓前泣声告慰,请母亲在天之灵放心,全家后人决不会辜负老人家的希望,一定将两位无名烈士当自己家的亲人一样,永远祭奠下去。

凌秀英生前每年的清明节、中元节、除夕,都会对无名烈士敬香祭拜。几十年间,在凌秀英的奔走呼吁下,新四军无名烈士墓经历了多次修缮:从原先的土丘坟,到后来的大理石墓,再到今天的汉白玉栏杆围绕的墓。

“凌秀英年轻的时候,答应她父亲要为无名烈士扫墓。为了这样一个承诺,她坚守了80年。”卞金城说,现在后辈们接过了祭奠先烈的接力棒,作为子孙后代,也一定会信守这个承诺,一代一代守护好烈士墓,祭奠好烈士,让烈士的精神永垂后世!

作者:李国平 曹海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