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蒲公英之家”温暖老区留守儿童
2021-05-06 10: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4月24日下午,江苏省丹阳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带领延陵镇留守、困境儿童,来到该镇的历史文化古镇——柳茹村,开展红色文化之旅。孩子们一路哼唱着《唱支山歌给党听》,前往贡氏宗祠、贡氏书院等地探寻红色历史,聆听红色故事,更加直观地了解红色文化。在茅山地区抗日斗争事迹展览室,当孩子们看到茅山地区人民奋起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时,激动地说道:“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才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好好学习!”

2012年“六一”节,对于丹阳市延陵镇行宫村200余名留守儿童来说,是个特别难忘的节日,因为他们有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蒲公英之家”。丹阳市延陵镇地处茅山老区,经济欠发达,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村青壮年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儿童随之产生。

“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陷,使他们无法享受同龄孩子的童年乐趣,一些留守孩子容易产生厌学等问题甚至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较早关注到这一问题的丹阳市公安局延陵镇派出所副所长张叶宏说,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着学习成绩较差、心理健康堪忧、人生理想不足、日常行为叛逆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在张叶宏的倡议下,2012年“六一”前夕,由丹阳市公安局牵头、以“大手拉小手,警心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主题的“蒲公英之家”,在丹阳市延陵镇行宫挂牌成立,30名警察成为留守儿童们的“代理家长”。从此,每月与结对学生谈心交流,每月向班主任或任课老师了解结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定期帮助解决孩子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教育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等,成为30名“代理家长”的“规定动作”。

“爸爸,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加入‘蒲公英之家’了,以后不要担心我了,会有一个‘警察爸爸’像你一样关心我……”这是三年级的留守儿童李扬(化名)通过微信视频和在外打工的父亲的亲切交谈。李扬今年9岁,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因为生活压力选择外出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母亲也再嫁从此失了联系,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因为缺乏管教,李扬性格比较顽皮,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延陵镇派出所民警赵伟阳在家庭走访中了解到李扬的情况后,就经常去学校或是家中看望,帮他补习功课,听他倾诉心声,还向他讲述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些反面教材,鞭策他发奋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李扬感受到了如父母般的关爱,渐渐喜欢上了这位“警察爸爸”,对学习也有了积极性。

“甜甜原来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自从加入‘蒲公英之家’,孩子越来越开朗了,现在也愿意跟我们交流了,我心里放心多了。”林甜(化名)的奶奶沃二青告诉记者,甜甜的妈妈患有先天精神残疾,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更不用说照顾小孩,甜甜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甜甜也是由她和老伴照顾。因为缺失父母的关爱,甜甜从小养成了内向孤僻的性格。丹阳市公安局妇委会了解后,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组织她和“蒲公英之家”的其他孩子们一起参观城市建设等,还带他们走进警营、走进110指挥大厅,每次活动都让孩子们欢喜雀跃。“每次出去回来,甜甜都说有好多朋友一起玩,特别开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全市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中,我们也想带领‘蒲公英之家’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重温红色历史和文化,用革命先辈不怕困苦、勇于斗争的顽强意志和精神激励孩子们勇于面对生活的苦难,磨砺意志,奋发向上。”丹阳市公安局妇委会主任薛晓静告诉记者,连日来,丹阳市公安局扎实践行“学亚夫,做亚夫”系列活动,利用蒲公英季子公益课堂,为留守儿童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他们从“海空卫士”王伟、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杨连弟、一级英雄秦建彬等红色故事入手,给孩子们生动讲述英雄们的感人事迹,以传承红色基因,帮助孩子们能更好地成长。

作者:吴琪 沈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