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网络正能量和发展“跑起来”的交响
2021-06-01 09:13:00  来源:镇江日报  

一碗面条,氤氲着香味与热气,也可能透出暖意和信心;一张纸条,记录着真诚与感谢,也可能书写民意和力量。

让这种“可能”成为现实的,是已然改变且仍在改变世界的互联网。

镇江,曾经的“网络之城”,去年以来被刷屏的频率越来越高。而且与过往一段时间不同,如今“满屏”的基本都是祝福与点赞。

不同源于网民对城市有了更多信心和善意,网络汇聚与释放着更大的建设力量。不同更来自城市用美好愿景凝聚了共识,用实干实绩激发出精气神。透过悄然生变的网络声音和网上气象,能够领略到:

一座城市网络正能量和发展“跑起来”的交响。

一张纸条和一碗面条

5月8日,市委网信办召开了一场网民代表座谈会。座谈会规模不大,主题是请网民代表谈谈最近一段时期,对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精神面貌及其网上反响的感受。

城市发展怎样,网上必有回响。在镇江,这是已成习惯的常态。早在2011年,这座城市就有1.5万多个网站、140多万网民,网民占总人口45%,当之无愧“网络之城”。互联网如此普及与活跃,也让城市管理者,一直格外关注网上声音。

座谈会上,多位网民代表都谈到此前发生的“一张纸条”的故事。大家认为,小小一张纸条,反映的是网上线下的现状和心态。

4月22日,2021镇江网络嘉年华启动仪式上,81岁的网友“蔚然成风”,用手机近距离拍了张市委书记马明龙的照片。有感于市委书记的配合与亲民,她随后又给书记写了张纸条表示感谢。而在登台讲话时,马明龙特地掏出那张纸条感谢了这位网友,并希望大家把更多镜头对准镇江,希望镇江成为明星。

这个小插曲一般的“纸条故事”,旋即在网上爆红,并连带镇江被刷屏。

聚焦此事的媒体纷纷解读:“一张纸条”承载了市委书记与网友间的真诚互动,也折射出广大干部群众彼此认可、相互赞赏的良好关系,背后更是一座城市气顺心齐、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以如此“励志感人”的形象被刷屏,对于过去一年多来的镇江而言,已非第一次。但是,从曾经每每被质疑甚至抹黑,到如今时常获得点赞,变化也不是突如其来。“一碗面条”是个中见证者,也很能说明问题。

今年春节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商超封闭关停。疫情有效控制后,面对群众心中的不安,市委书记马明龙利用检查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的机会,亲自到曾经关停的长申超市吃了碗面条。一时间,“书记到长申超市吃面条”的消息,在网上被广泛热议和点赞,进而成为现象级的“网络事件”。

在市委书记的亲自带动下,广大群众打消疑虑,城市满血复活。同时,“一碗面条”也让更多人看到,镇江从抗击防控疫情到恢复经济建设,所有的变化和成绩,都来自奔跑与努力。

“跑起来”改变的城市

的确,过去一年多,奔跑改变着镇江,也改变了所有人对镇江的观感和印象。

而相对这一年多的奔跑,在此之前的镇江,也正是因为发展速度等问题,曾遭质疑乃至诟病。

镇江地处苏南,长期对标周边兄弟城市跟跑发展。但由于种种原因,近些年发展步伐有放缓趋势,与苏南其他城市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即便放诸全省,也是“追兵越来越近,标兵越来越远”。

在此期间,因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GDP增长乏力等,镇江一度内部士气低落、外界质疑不断,并数次在网上引发有损城市形象的“负面舆情”。尤其是去年一季度,受疫情等影响,全市经济深度探底,多项指标全省落后。其中GDP增幅为-9.4%,在省内各设区市中垫底。

镇江需要改变,镇江必须改变。

2020年4月28日,镇江市产业强市大会召开。刚刚履新镇江2个多月的市委书记马明龙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一定要激发争先进位精气神,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把镇江打造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协同发展的区域性重要产业基地。

当时还是代市长的徐曙海也指出,镇江具有良好产业基因,具备良好产业形态,面临难得产业机遇,要坚定信心定力,推动产业强市走深走实。

就是在这个大会上,马明龙向全市上下发出后来被事实证明深入人心的号召:跑起来,镇江!

“跑起来”自此成为镇江的姿态:为了抢抓各种发展机遇,镇江密集“走出去,请进来”。大会后的两个月,仅市委主要领导参加的有外地客人的会见、会议、活动,就多达20多场。

“跑起来”随后成为镇江的状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经济运行和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纷纷提高效能、加快节奏。全市八大板块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势头,奋力跑出“八骏图”。

“跑起来”也让镇江经济迅速反转上行,各项指标划出V型曲线。仅3个月后,2020年“年中报”出炉,我市GDP增幅由负转正。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42.40亿元,同比增长22.0%,增幅高于全国、全省3.7和2.8个百分点。

在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和不俗业绩激励下,在“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愿景感召下,镇江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为之大振,城市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镇江能行”的心声与共识,从市内传到市外,从民间延至网上,不断刷新着城市形象。

网络回响与网聚力量

“跑起来”改变的镇江,在互联网上自然也有新的投映和反响。

“‘跑起来,镇江’作为一声号角,之所以如此深入人心,能激发这么大力量,关键在于达成了‘共识共情’,吸引了尽可能多的人参与进来成为共同奔跑者。而互联网恰恰放大了这种共情与参与。”谈及过去一年多网上反响和网络作用时,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翟胜勇这样分析。

随着“跑起来”深入人心并落实到城市每个角落,互联网上的镇江,逐渐成为一座为“奔跑”代言的网红城市。去年以来,先后有多批市外媒体走进镇江,把镜头对准这座城市的奔跑与美好,感受“诗与远方,汇聚镇江;携手奔跑,共争荣光”。

更多本地网友和网络社会组织,则在重拾信心和激情同时,迎来越来越多的机遇。常丹红是镇江市手拉手公益服务社理事长,去年以来她的草根公益事业,也随着城市发展“跑了起来”。由她发起的“平安社区”城中村公共治安服务队增能项目,打造出了一支能媲美“朝阳群众”的“江东大妈”志愿者队伍。

面对网上不断集聚的正能量,我市网络管理部门进一步因势利导,通过更加科学有效地管网用网,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网聚力量、信筑梦想’是镇江网信人的追求,如今也正在成为全市广大网民的行为写照。”翟胜勇强调说。

用互联网聚合与放大“跑起来”的力量,我市上下联动、条块呼应。一年多来,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马明龙对网信领域工作批示逾200次;全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员单位,去年由45家增加到162家;公益行动、民生项目、公共服务,加速形成“政府推动、网络发动、各界行动”的运行模式……

城市发展提振了网民信心,网聚力量又为城市赋能,去年以来的镇江,网络正能量和发展“跑起来”奏出了动人交响。

本报记者 梁和峰

本报通讯员 师丹丽 汤沛 霍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