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徒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2021-06-01 09:14:00  来源:镇江日报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明是最好的标签、最美的底色。文明创建,是永无止境的攀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新时代交给我们的一张考卷,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这张考卷,用什么样的思维方式解答这张考卷,事关丹徒未来和人民福祉。”日前,丹徒区委区政府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大会,吹响向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迈进的冲锋号,誓师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

丹徒是镇江的一个重要板块,从2003年开始,镇江“十二年磨一剑”摘取这块“金字招牌”,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后来又经历每三年一轮复审,两次保住了这块“金字招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丹徒不仅收获了响当当的“牌子”,更提升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通过创建,丹徒的城市环境更加整洁宜居,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城市风气更加向上向善,文明实践活动日益丰富,市民道德素养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更加精细高效,城市公共文明管理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构建了“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治理模式。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追求永无止境,舞台永不落幕。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丹徒如何在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征程中再现辉煌?把握形势和规则,提升文明创建的精准性、有效性。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规则实施全覆盖测评,测评规则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过去每3年一“大考”变为每年1-3次“平日考”;由中央文明办集中考核变为不定期抽测;由“一考定终身”变为“3年成绩按比例计算总分”,台账也从“三年一报”变为“一年一报”。同时,省文明办也将每年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年底高质量考核。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省内先进县市(区)创建水平,丹徒必须克服麻痹思想、摒弃突击思维、杜绝看客心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加压奋进,齐心协力保卫城市荣誉。

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是“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创建测评体系把老百姓的幸福感,用一个个具体的指标考量出来,每一项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丹徒要坚持利民惠民导向。一方面,以推进美丽丹徒建设为抓手,展现城乡新面貌。要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紧对背街小巷、老小区改造提升。要加快健全商业、养老、体育等配套功能,构建城市“15分钟生活圈”。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借助大数据为城市治理赋能,破解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治理难题。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抓好环境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农村地区延伸,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让乡村更加干净整洁。另一方面,塑造文化新优势,通过加强城市文脉发掘和整理,推动历史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与活化利用,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展示出来,用文化涵养城市品位。同时,弘扬文明新风尚。放大“善行丹徒”品牌效应,坚持典型引路,用好道德文化广场、善行义举榜等特色载体,深入宣传“凡人善举”,讲好群众身边的“好人故事”,让善行善举蔚然成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滋养新风尚,让“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成为每位丹徒人的行为自觉。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对城市全方位的提升,须立非凡之志、下非凡之功。丹徒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目标贯穿全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以过硬作风和有力行动抓紧抓实各项创建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新高地。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