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学亚夫、做亚夫”在镇江蔚然成风
2021-07-05 10:07:00  来源:镇江日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在成果的重要工作载体。近期,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全体党员以“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为统领,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增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以“五大聚焦”任务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已形成“红星闪耀镇江”的可喜局面。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创新基层治理,我市紧紧围绕这“五大聚焦”的重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走心走实。通过严选实事项目、优选层级项目、精选重点项目,镇江已梳理出了100个实事项目,确定了首批30项市级层面项目清单向社会公示,并遴选出3个市级重点实事项目——金融系统为农办实事“金穗行动”、市民政局“民政为民、情暖夕阳”专项行动、市总工会打造“工会大食堂”,每月重点跟踪推进。

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市委书记马明龙在多个场合提出,管理服务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被管理服务对象真正得到便利和实惠。今年,镇江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不动产交易窗口率先推出了“周六不打烊”“周六我在岗”的为民服务。在窗口单位,休息天也能迅速办妥业务,这是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产业强市的政策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最生动的体现之一。为了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优质服务惠及百姓,镇江在全市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了让群众办事更暖心、更放心、更顺心、更舒心、更称心、更省心、更贴心的“七心”优质服务实践行动。

在前不久镇江新区举行的“宜园下午茶”活动上,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和江南化工、车驰汽车、常青树新材料等10家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围坐一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主题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也是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持续激发产业项目的澎湃动能。

为充分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市委结合本地实际,首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学习践行“亚夫精神”上率先垂范、走在前列。全市重点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紧扣本职领域,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至少确定1个切口小、关注度高、贴近民生需求、群众可观可感的难题去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申领各类难题955项,谋求解决着2183个具体事项。

6月,市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志愿者又来到世业洲“四季青”农业园,上门为群众服务,他们针对农户遇到的日烧病、葡萄修剪不科学、品种单一等难题逐一提出对策和建议。这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亚夫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学亚夫、做亚夫”的志愿服务中去,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把党建和业务工作拧成“一股绳”,真正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蔚然成风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1715支“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和小组,两万余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先锋行动,在厂企社区、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正奋力书写着“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时代答卷。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每半年将对“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的整体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年底将评选命名“学亚夫、做亚夫”100个示范先锋团队、100个示范先锋岗和100个优秀服务项目。

让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实践活动行稳致远,我市还通过建立健全考核考评、集中策划、定时上报、成效评估等相关工作制度,精心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开展。坚持冲着群众需求去,帮助群众认真办,组织群众一起评,全市正构建起“三单三表三员”的机制,形成实事群众点单、过程群众监督、效果群众评判的闭环模式。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单”就是列出调研清单、明确解难题清单、制订“学亚夫、做亚夫”先锋行动清单。目前根据“三单”制定情况,正在建立“三表”、组建“三员”,即设立群众需求表格,每个项目明确1名帮办员;设立过程评价表格,每个项目在服务对象中明确若干名监督员进行跟踪评价;设立完成评估表格,每个项目邀请一批评议员进行评估,以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办实办好。本报通讯员 赵舒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