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探访“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京口路社区党委
2021-07-05 10:26:00  来源:镇江日报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名单正式公布,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记者了解到,全省共有26家基层党组织获此殊荣,京口路社区党委能够榜上有名,实属不易。

京口路社区党委书记孟家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回想起在人民大会堂领奖以及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活动时的情景。他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坚定居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京口路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70名。近年来,社区党委不断彰显“党建让社区生活更美好”理念,成功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京口路”,中组部城市基层党建调研组认为“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4月11日,省委书记娄勤俭视察时充分肯定社区“党建让社区生活更美好”的各种鲜活做法。

社工职业体系全省领跑

“一招破题,满盘皆活”。社区党委在全省率先破题社工职业体系建设,以“3岗18级”为核心,用“6有6化”工作举措规范构建社区工作者招聘、培养、管理、考核等一体化建设的“完整链条”,实行“全科+全能”社工员额管理模式,社区7名“双全”社工全部落实“3岗18级”薪酬,待遇提升65.2%,由“单科医生”变为“全科医生”的社工,70%的人被“解放出来”,每天下沉网格,倾听百姓心声,解决百姓难题。以该社区为蓝本的“用心打造新时代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京口样本’”,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省委组织部对此作出了“领跑式原始创新”的评价,并在全省推广。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个省83批940人次到社区学习经验。

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米”

最后一米通畅不通畅,关键看工作方法得不得当。社区党委有一个“传家宝”就是“3366”工作法。三听——“每天听民意、入户听困难、决策听需求”。线下“5星网格走访”,变“坐等群众找上门”为“主动上门找群众”,近3年精准服务3000余人次。三进——“文明进小区、卫生进楼栋、服务进家庭”。如对社区孤寡老人等50余户困难家庭,常年入户解难事。六事——参与“说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督事”。划分8个网格,整合辖区100多个单位资源,17名党员组成自管会,解决助学等居民急难愁盼事1200余件。六中心——为居民“量身定做”党群服务中心、居民生活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城市乡愁忆享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等“六大中心”,孵化社会组织15个,为130余名高龄老人提供午餐服务。广大居民纷纷点赞:“3366就是好,居民心思全知晓。最后一米畅通了,听党的话向前跑。”

服务送到居民的心坎上

社区党委用初心、爱心、巧心把服务送到了居民的心坎上,让百姓听党话、跟党走。初心里面有“真金白银”。社区党委针对社区由2个贫困村合并而成、困难群众占10%的困局,带领大家梳理社区经济实体,以服务业为主体,引进汽配市场,盘活闲置资源,集体收入每年已达300余万元,每年三分之一支出反哺于民;爱心里面有“雪中送炭”。建立以“育民、助民、富民、惠民”为宗旨的“民生基金”,常年开展“助老、助困、助残、助学、助军、助医”活动,让困难家庭、特殊群体普遍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巧心里面有百姓笑容。社区党委建立了“食品银行”“道德银行”“艺术银行”“民生银行”“健康银行”“时间银行”六大银行,其中“食品银行”与13个爱心商家合作,把临期食品和爱心食品分送给困难家庭,“民生银行”每年设立30万元的民生基金,已累计支出300万元、资助1000余人次。目前,“社区办银行,社工里外忙,居民跑银行,笑容挂脸上”,已成为社区党委服务居民的生动写照。臧硕 朱亚苏 梅永生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