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停车管家”为城市停驻美好
市城管局停车处以党建品牌创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0-18 13:52:00  来源:镇江日报  

国庆假期,为迎接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的召开,市城市管理局直属单位市公共停车管理处组织20余名“停车管家”志愿者,以“倡导绿色出行 助力低碳镇江”为主题,沿滨江路骑行共享单车,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更多市民加入绿色出行队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公共停车管理处以“停车管家”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有效方便市民绿色出行,让群众收获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减停车泊位优化“管家”规划

今年6月,位于万达商圈和百盛家园附近的李家山路停车场投入使用,利用闲置荒废地块释放出的近50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该地段“停车难”问题。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停车难,难停车”是现代城市通病,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堵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城管局主要领导结合“一人一重点,领办解难题”机制,牵头领办了“利用闲置地块,设置停车场,缓解市区李家山路附近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同时推动完成全市新增停车泊位4000个”这一难题。

在老旧小区、中心商圈“挤”出停车位并不是件容易事。据市停车处业务科科长陶然介绍,李家山路停车场原址是一块杂草丛生的狭长荒地,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多次勘查、多方协调,最终由镇江智慧停车有限公司出资,在这里建设了一个配套自助洗车功能的公共停车场。此外,市停车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利用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出新等时机,通过多种措施释放停车资源,规范有序停车。截至9月底,共新增停车泊位4544个,超序时完成目标任务;全市停车泊位已达62.7万个,主城区道路临停泊位6929个。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城市汽车尤其是私家车的拥有量越来越多。这种形势下,市区停车位特别是道路临停泊位是不是越多越好?市停车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停车泊位的总体规划中,既做“加法”,也做“减法”。

“长江路是连接我市几大景区的主干道,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节假日西津渡自驾游客较多,不少车主将车停靠在道路两侧临停泊位上,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而景区周边的停车场完全可以满足停车需求,地下停车场甚至有大量停车位处于闲置状态。我们和交警部门对长江路的临停泊位进一步优化设计,对部分车位做了‘减法’。”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张立新介绍,9月25日,长江路彩虹桥至迎江路口道路两侧的停车泊位清除了78个、西津渡音乐厅门前停车泊位清除了16个。“做‘加法’是为了更好方便市民停车;做‘减法’是为了更好优化停车服务,方便市民出行。”

一“加”一“减”之间,彰显了市停车处“停车管家”党建品牌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让市区停车位的总体规划更显高度、更具温度。

限时错位停车提升“管家”服务

“女儿在镇江一中上学,因为离家较远,我每天都开车接送。如果不提前到学校,根本找不到车位停车。这个学期开学后我们发现,校门口增设了很多限时停车泊位,方便我们接孩子放学,真的很好!”家住黄山南路的孙女士提到学校门口增设的限时停车泊位,满是赞许眼神。

在市实验高中门外的古城路上,早晚交通高峰期,接送孩子的车辆整齐地停在路边画线车位上,再不见以前车辆挤来挤去的交通拥堵。“自从校门口有了这97个限时停车位,即停即走、有序流动,再不用到处找车位,也不担心乱停被罚,真的非常方便。”家长郭先生说道。

上学放学高峰期,学校附近一位难求。这是每位开车接送孩子家长都遇到过的“烦心事”。为回应市民呼声,满足家长接送孩子停车需求,今年市停车处联合公安交警部门经过前期查勘走访,共在镇江一中、市实验高中、香江花城小学附近增设330个道路限时停车泊位,供家长接送孩子时停放。不仅方便了上学、放学特殊时段的临时停车,而且顺畅了道路交通秩序,备受家长、学校多方好评。

4月中旬,在京口区石马湾路,居民们发现一夜间路边多了55个蓝色实线喷涂的停车泊位,居民们夜间停车再也不用四处“打游击”了。记者从市公共停车管理处了解到,市停车处联合公安交警支队,在石马湾路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规定工作日晚7时至早7时、周末和节假日全天,小型车免费停放,切实缓解居民夜间停车难题。

此外,市停车处“停车管家”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深挖盘活停车资源。市第三中学建设的86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去年投入使用后,可停放小型汽车198辆。在满足本单位停车需求的基础上全面对外开放,白天计时收费,夜间包月优惠。据了解,目前已有市三中、市中医院等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实行了错时对外开放,成为深化停车供给侧改革、共建共享停车泊位的有益探索。

低碳绿色出行展现“管家”初心

金秋季节,天高气爽。经受了周边地区疫情影响后的许多市民已规划起了出行计划。为方便市民停车,倡导绿色出行,市停车处“停车管家”及时对接百姓需求,制作市区“停车攻略”和“骑行攻略”,并在相关媒体平台发布,受到市民百姓的纷纷点赞。

“碳达峰、碳中和”落地关键战,是未来5年我市要打好的五大“关键战”之一。陶然介绍,目前我市主城区已形成“公共自行车+有桩助力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出行网络,低碳绿色出行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市内出行的主要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主城区共投放公共自行车1600辆,用户数20万余人,日均骑行4500余次,年均可减少碳排放约597吨;投放共享单车约1万辆,用户数累计约70万人,日均骑行5824次,年均可减少碳排放约1334吨;投放有桩助力单车4000辆,用户数1万余人,日均骑行4719次,年均可减少碳排放约522吨。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展现的是市停车处“停车管家”党建品牌积极响应国家低碳政策、倡导绿色出行的初心理念。

为给广大市民创造更加干净舒适的骑行体验,市停车处还组织“停车管家”志愿者对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进行分片包干,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我为单车洗把脸”行动。9月份以来累计清扫站点160个、擦洗消杀单车近2000辆次,清理小广告近百个。在市停车处“停车管家”的有力推进下,今年市区更新老旧哈啰单车5000辆,全市新增7700辆共享单车和有桩助力共享单车;在对共享单车骑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踏勘、科学选址,集中增设有桩助力共享单车站点420个,锁车柱近5000个;督促运营企业对单车头盔升级优化,解决头盔易积水积灰问题。

“经过这几年‘停车管家’的积极努力,我市‘停车难’问题已在一定程度得到有效缓解。但从根本上解决仍然存在很大困难挑战,如停车位供给明显不足的老旧小区、市中心商业区的高峰期、餐饮企业集中的商业街区用餐高峰期以及配建停车位不足的医院就诊高峰期等。”市停车处主任张立新说,针对市民百姓在停车出行方面存在的痛点堵点,市停车处“停车管家”将坚持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引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停车供给策略、科学管理、新技术运用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提升市民百姓的出行获得感、幸福感。

本报记者 胡冰心

本报通讯员 项志明 徐莉莉 江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