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高桥镇:用心办好“微实事” 成就群众“小幸福”
2021-11-23 17:08:00  来源:镇江日报  

“要说幸福家园以前最烦心的事,那就是经常淹水、积水。可以说是‘小雨小淹,大雨大淹’,直接影响我们居民的幸福指数。”随着高桥镇幸福家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竣工,这个不愉快的记忆很快成为了过去。

2020年9月,高桥镇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营,但是管网覆盖不到位,让这件民生工程的作用大打折扣。尤其是居住在高桥镇老工业园区、幸福家园、怡景花园、原农具厂片区和南兴圩5个片区的居民,生活污水排放采用的还是老旧的渗坑方式,经常淹水、积水造成的出行不便,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今年3月份,该镇启动污水管网全覆盖一期工程建设,建设检查井103座、小方井108座、一体化泵站1座,铺设污水管网3380多米,实现工程区域内住户和企业排污全部接管,彻底解决了这5个片区群众的“烦心事”。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桥镇党委政府切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上率下统筹谋划,以学促干扎实推进,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精准把脉、对症开方,确定领办难题14件,为民服务项目11个,用情用心用力办好“微实事”,成就群众“小幸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收集“微菜单”,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该镇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通过“温暖高桥”“高桥大好老”双微平台,开通问题反映渠道,拓宽干群沟通“连心桥”,收集群众需求“微菜单”。同时,成立7支先锋服务团队,通过网络问政、镇村联合,将网上回复和网下处置结合起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提供“微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该镇建立“三个一”驻企指导服务制度,即明确一名党政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负责,一名年轻干部对接,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实施企业“梯队培扶”计划,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现规范化、绿色化安全生产;积极打造蒿蒿茧地域特色,围绕扣蟹养殖、设施园艺、精品果园等特色农业,开展农业技术培训6次,促进高效农业发展;立足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帮助镇扬村五保老人修缮房屋;做好关心关爱,帮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活动12次。

融合“微力量”,加强创新基层治理。该镇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发挥好每一个网格员及志愿者个人力量,以小促大,开展防灾减灾、普法宣传、防范诈骗、倡导农业保险等活动;围绕秸秆禁烧、长江禁捕、安全生产、防汛防疫等主题,做好广泛宣传和有效指导;积极发挥警网融合、司法协助等先锋力量,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主动防范化解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在扬州发生疫情后,该镇立刻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分三班,24小时驻守在高桥通往扬州的六二大坝卡口和江宜高速高桥出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确保达到精准防控的目的,搭建疫情防控“坚实壁垒”,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全镇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保障“微设施”,提升改善民生工程。该镇常态化做好村庄环境整治和文明城市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做好村路修补、河道整治、路灯修复、河东路安全保障、涵洞改造等工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围绕建党100周年,积极开展送文化公益演出4场,通过打造乡村“红色影院”、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高桥镇志》编修工作等特色活动,用好本地生动教材,把高桥的红色基因传承好、拼搏精神发扬好。本报通讯员 华向阳 魏玉风 王媛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