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茅山风景区着力提升“一老一小”获得感幸福感
2021-11-29 09:31:00  来源:镇江日报  

情暖夕阳、童梦共享、纾困解难。今年以来,茅山风景区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关爱服务行动、助航成长行动、温情救助行动,办好办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民生难题改善的实际成效,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情暖夕阳——关爱服务行动

家住茅山村的90岁孤寡老人项巧云,常年独自一人生活。结对助老员张吉霞每月上门为她服务一次,给她打扫卫生、洗衣服,有时拉拉家常,每次100分钟。一来二去,老人的生活起居得到明显改善,但也越来越离不开张吉霞的热情服务,每次结束时,都拉着张吉霞的手定了下次来的时间才肯让她离开。

据了解,茅山风景区依托南京中科天一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对辖区80岁以上老年人、分散特困供养、低保家庭等1300多名对象提供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居家上门服务。

此外,为全区300多名低保家庭中60岁以上老人和特困、重点优抚等对象提供购买信息呼叫服务,方便老年人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一键呼叫紧急求援,还针对老年人开展一些防诈骗知识培训等。关爱服务的系列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老年困难群体生活起居、居家安全等实实在在问题,更有效提升了困难老人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童梦共享——助航成长行动

“我特别喜欢现在的房间,非常温馨温暖。”看着焕然一新的房间,茅山风景区夏林村的萱萱小朋友开心不已,她是辖区“梦想改造+”关爱行动符合条件的6户困境儿童家庭之一。该项目针对全区6-16周岁“事实孤儿”,为孩子们打造属于自己的“梦想小屋”。

茅山风景区在照顾好“老”的同时,把关爱“小”的作为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今年以来,风景区团工委、民政办、残联、妇联等多部门联合,在全区开展了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大起底”“梦想改造+”关爱行动,通过一线摸排走访、入户调查,对他们的教育、生活等方面的帮扶保障情况开展综合评估调查,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政策保障范围。

此外,每逢周末、节假日,各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之家”就会格外热闹起来,孩子们在这里看书、玩乐,开心不已,还有社会各界志愿者前来为他们辅导功课、心理疏导等。

纾困解难——温情救助行动

“政府太贴心了,不仅帮我修好房子不漏水了,屋里屋外还明亮一新!” 茅山风景区马埂村低保户徐习付激动地告诉专程去看望他的句容市慈善总会会长陈雪峰,拉着陈雪峰的手一间一间的参观,告诉他社会各界还给他家捐赠了橱柜,此行陈雪峰也给徐习付家中带去了一些崭新的桌椅和被褥等生活用品。

据了解,今年66岁的低保户徐习付,身材矮小,在家务农,妻子精神残疾,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开学前,民政办工作人员专程上门送去慈善助学金,帮助他家女儿顺利入学。同时发现他家里因多日降雨到处漏水,屋顶破损严重,非常危险。

获悉此事,第二天,茅山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映旭便带着民政办、规划工程部等部门负责人专程来到徐习付家中,对他家危房改造的事宜现场办公,商讨改造方案,以最快的速度修缮危房,帮助他们一家解决实际困难。本报记者 胡建伟

本报通讯员 孔德琴 史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