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生态文明为“美丽句容”注入绿色动能
2022-06-16 15:05:00  来源:镇江日报  

去年以来,句容市紧紧围绕“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战略,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推进“美丽句容”建设、奋力谱写“一福地四名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强大的生态动力。

2021年,句容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出台《句容市深化生态文明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全面对接“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了《句容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句容市“十四五”水生态保护规划》《句容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25)》等,开展“十四五”太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和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完成了2020年及“十三五”水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实现了顶层设计规划的持续优化,做到落实主体责任“不松手”,主动尽责“不甩手”,为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源头治理,减污降碳”的总体思路,以碳中和、碳达峰为统领,以源头治理为根本策略,实施治理臭氧和PM2.5污染协同控制战略,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强化责任落实,句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为“点位长”,带头履职尽责,常态化督查联动攻坚,全市“气质”稳中向好。加强各类专项治理,去年推进排放企业排查整改项目13个,完成“一企一策”编制和评估4家。加快工业锅炉炉窑综合整治、废气治理等系统改造,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整治,强化工地道路扬尘治理,加强渣土车整治,推行“绿色车轮计划”,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度,该市PM2.5年均浓度由2018年度的4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4.6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环境空气功能区二类标准;臭氧浓度同比下降1.7%,全省排名较上一年前进9位;优良天数比率达81.4%,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全省排名35位,镇江市排名第一,空气环境质量实现“双达标”。

句容市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抓,水环境治理改善、水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合理利用“三水统筹”,主动作为、合力攻坚。编制实施《汛期防范水质下降应对预案》,坚持专班运作、工管并举,去年调查梳理流域沿岸排涝站排口30个,实施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5个,实施生态缓冲区建设。持续改善优化水质,开展长江、太湖流域排口排查溯源整治,排查出排口72个,推进主城区雨污分流,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强化了生态补水调度,保障生态基流。紧盯13个断面水质达标,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排口长制”,坚持“一断面一方案”原则,编制实施水质限期达标方案,开展了全流域综合整治,确保了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比例达标。

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危险废物实行全生命周期管控,将133家产废单位纳入系统申报备案,完成2017-2019年关闭化工土壤环境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加大对非法开发利用活动打击力度,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建成试运行。2021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年安全处置危废10527.4吨,安全处置医疗废物442.198吨,医疗废物做到了日产日清,应收尽收。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441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完成了“十三五”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评估。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清存量、控变量、遏增量”要求,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去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工作组、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54件信访件销号整改。优化项目管理机制,全面推进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工作,发放排污许可证162家,加强后期监管执法,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174家,发现环境问题475个,纳入市污染防治监管平台交办问题1950件,不断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