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京口区:“法律明白人”品牌打造闪耀京口
2022-07-20 14:14: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吉 王璐丹

本报记者 栾继业

“‘京’彩人生 法治护航”这八个字是京口区司法局精心打造的“法律明白人”工作品牌,也是京口区590名“法律明白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京口“法律明白人”活跃在普法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一线,凝聚起助力基层依法治理的合力,是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贴心人。

大市口街道米山社区党委书记盛晓芳是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也是社区“法律明白人”。她积极打造“米服”志愿者团队,发挥了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信息收集员、工作协调员和法律宣讲员的作用。盛晓芳创建了“米山政务小程序”,将普法宣传与矛盾纠纷受理搬到网上,与居民实时在线互动。她还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楼栋等宣传阵地,定时组织召开“米服”议事会和“一米阳光”居民代表大会,邀请“三官一律”精准对接每一个网格,围绕矛盾化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京口区,像盛晓芳这样的“法律明白人”还有很多。四牌楼街道阳光世纪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冯祥龙积极打造“阳光议事厅”,并运用“家常理断”的方式,发挥自身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坚持“依法调解,以德调和”,让居民自治逐步法治化、规范化。近年来,冯祥龙参与调解的居民矛盾纠纷150多起,真正维护居民合法权益,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大市口街道古城社区党委书记李桂花在社区担任着《民法典》的“讲解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公共法律服务的“引导员”,凡事做到“心中有法,理事有据”,化解矛盾纠纷令群众信服;而谏壁街道东京村依托本村特色“五老”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发挥党员余热,加强培育村中“法律明白人”,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成为普法宣传、纠纷化解、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京口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坚持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四措并举”强势推进“法律明白人”工作往纵深发展。通过壮大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法律明白人”的遴选范围,一批社区干部、退休老教师、老法官、大学生志愿者和公益组织负责人被吸纳到“法律明白人”队伍中来,目前全区295个网格共有590名“法律明白人”;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以街道、社区(村)为单位对全体“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考核,利用法润江苏网“法律明白人”省级网校资源库开展线上学习,创新开展“模拟调解”,目前已录制四期“京心调——以案释法”模拟调解视频发放给“法律明白人”学习;同时,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城乡基层“援法议事”“防养老诈骗宣传”等活动结合起来,组织“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矛盾调解、基层依法治理;此外,他们还加强激励扶持,制作了统一的“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定制了一批印有京口“法律明白人”标识的蓝色马甲等,进一步提高京口“法律明白人”的辨识度。

据了解,京口区已将“法律明白人”品牌化打造列入了2022年度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将在每个街道打造不少于两个拿得出手的品牌,形成示范促提升、件件出实效的“法律明白人”工作格局。

责编:燕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