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润州区李家花园出新:“城中村”如今有了“别墅范”!
2022-07-19 10:07:00  来源:京江晚报  

方良龙 谈凯

“以前居住非常拥挤,一家挨着一家,路都没办法走;修连淮扬镇铁路拆迁了30多户,紧接着政府对小区环境进行了整治,随后又通上了天然气,我现在过得很舒心、很满意!”7月17日,雨后的傍晚凉爽宜人。说起居住环境的改善,润州区李家花园10号居民、今年80岁的徐桂兰老人庆幸自己迎来了幸福晚年。

李家花园是市区运河路南侧的“城中村”,拥挤、脏乱差曾经是它的代名词。如今这里已整体改造出新:开阔平坦的主通道,生机盎然的多片绿地,整治一新的小区巷道,器材完备的健身场地,一幢幢白色的二层小楼,看上去颇有传统江南民居的神韵和意境。

喜爱每天晚饭后在小区内散步的徐奶奶告诉记者,她已在李家花园生活80年,如今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住在这里。门前新修了停车场,3个家庭的6辆汽车可以免费停放。“居住条件都有了明显改善,大儿子家上下两层6间房,小儿子家上下两层8间房。想买这样的房子?给几百万元都不会卖!”徐奶奶开心地说。

“李家花园地处黄金地段,距镇江的地标建筑苏宁广场仅1公里多,西边离万达广场也很近,过了南侧的铁路涵洞就是红星菜市场。整治后的小区环境变美了,二层小楼就像别墅一样,这么好的地方谁愿意卖啊?”宝塔路街道黎明社区党委副书记徐诗雨道出缘由。

为支持国家重点工程连淮扬镇铁路建设,李家花园30多户居民搬迁,仅剩下21户居民。2020年,镇江市政府将连淮扬镇铁路沿线片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对李家花园小区环境进行了整治。

针对铁路建设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去年黎明社区党委立足“群众所盼所想所求”,把解决李家花园的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因地制宜有计划、分步骤进行更新改造。徐诗雨说,项目实施前,社区共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16次,征求意见50多条,协调矛盾10多次,最终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去年1月启动的第一阶段环境整治工程,投资300多万元修缮出新未拆房屋,改造地下管网,铺设门前道路,接入天然气管道,对拆迁后的空地进行了多样化的绿化布置。

去年4月开始的第二阶段提档升级工程,黎明社区自筹资金200余万元新建文体广场、增设便民设施和微型消防站,并配备全套健身器材,满足附近居民的生活娱乐需求。建设李氏宗祠文化景观墙成为其中的亮点。记者现场看到,李氏宗祠景观墙青砖饰面,上覆滴水瓦,看起来古朴厚重,正面镶嵌5道清代圣旨、4面汉白玉节孝坊石碑,背面为李氏宗祠文字介绍和两幅馆藏李氏宗祠图。

据介绍,李氏为镇江名门望族,清朝乾隆年间开始先后出了64名大夫,其中“官至二、三品十人,一品夫人十一人”。其后裔中有美籍华人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天和,我国著名法律学家、原东吴大学教授李宝森,著名会计学家、原上海财经学院副院长李鸿寿,著名会计学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李天民等一批专家学者。

2020年4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台胞李家骧等李氏后裔同意拆除周边残祠,在李氏宗祠遗址建设文体广场、文化墙。依据祠堂房屋墙体还原的文化墙,保留了李氏宗祠门头,并对李氏后人手中保管的部分具有历史和文物价值的遗物进行了一比一的复制还原。文体广场的建设,满足了附近居民休闲活动的需求,同时还能了解到李氏家族的历史文化。

除了文体广场,黎明社区还新建了2个停车场,总共约40个车位,满足附近居民的停车需求。在停车场东侧新建的微型消防站,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了必要的消防器材。同时社区党委依托李家花园党员志愿者,建立消防志愿队和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护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多方协调,铁路部门也在铁路护栏外修建护坡和临时便道,消除了雨季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

经过多轮整治,李家花园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也为改善“城中村”人居环境做出了有益探索。为此,市住建局在这里举行了全市“城中村”专项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

责编:燕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