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爱心辅导13载,守护孩子们的寒暑假
2022-08-26 16:59:00  来源:京江晚报  

“孩子们,快坐下!先吹吹空调降降温,我们再按计划完成一天的学习任务……”即将过去的这个暑假里,京口区新民洲临港产业园新红旗社区志愿辅导站老教师李本忠、陶明义不畏酷暑,忙得不亦乐乎。社区共有28位小学到初中的孩子来这里接受学习辅导,而这样的学习辅导在新红旗社区已持续了13个年头。

70多岁的老教师李本忠原是新民洲农场学校(又名“京江学校”)的校长,2009年退休时学校因设置调整撤销了。但当地多为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看到孩子们假期的学习少人问津,李本忠于是决定发挥余热,在寒暑假为孩子们无偿提供学习辅导。从当年暑假开始,李本忠每个寒暑假都一直做着这件事,受到学生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如今10多年过去,爱心辅导也成为新红旗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李本忠擅长语文、英语等教学,可孩子们在数理化等方面的辅导需求更为旺盛,2015年起,市第十中学化学教师陶明义加入假期爱心辅导。今年50多岁的陶明义原来也是农场学校的教师,他对新民洲的子弟有着深厚感情。作为教师中的“年轻人”,陶明义的爱心辅导在假期里更是全天候的,可谓风雨无阻。每天他都是早早来到辅导站,等所有同学都完成任务才离开。

两位老教师的辅导注重全方位,除了知识层面的,更有立德树人、读书座谈、文体爱好等,他们用爱心、真心和诚心为新民洲的学子点亮学习、生活的心灯。除了在辅导站,有时在家里,甚至是田间地头,只要学生有需要,他们都会耐心地为孩子们做好辅导,答疑解惑。“这些年,还真没有细细算过到底辅导过多少学生。”李本忠说,每当收到孩子们进步的好消息时,就是他们最高兴的时刻。他表示:“我现在身体还算硬朗,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孩子,让他们能从新民洲走向远方,有更大的舞台。”

“真的挺感谢他们的,我们家孙子以前被辅导过,今年暑假外孙女又来学习了。”社区居民张大妈感激地说。

新民洲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位老教师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们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党的温暖,爱心辅导不仅解决了园区青少年学习上遇到的种种困难,更坚定了孩子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以及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建设更美好家园的信心。

本报通讯员 徐莹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