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扬中三跃社区:家风家训上墙 乡风文明入心
2022-09-22 08: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有着“镇江市文明社区”美誉的江苏扬中经开区三跃社区,最近又有了新动作——日前,社区最后一批36户家风家训牌悬挂上墙,自此,三跃社区1276户居民的家训牌全部悬挂到位。

行走在这个文明社区,一处处设计精美的绿化小品、一个个整洁优美的百姓庭院、一条条水清岸绿的生态河道,都成为这里一道道靓丽的特色景观,让人心旷神怡,在这美丽的乡村里,也处处洋溢这稳稳的幸福 。

“良好的家风家训是最无价的传家宝,更是社会文明的‘助推器’。”说起乡村治理,三跃社区党委书记王正法颇有心得,“近年来,我们大力倡导家风建设,通过晒家规家训、树家风美德,大力弘扬家风正能量,带动民风向善、社风向好。”

据悉,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文明社区的“大环境”,早从2015年起,三跃社区就开始着手培树 “家风”文化,连续多年组织“五老”志愿者逐户走访居民,累计帮居民总结提炼家风家训1276条。如今,在这里,家家户户门前张贴的家规家训牌、面积逐年扩大的家风家训林、广泛参与的最美家庭评选,已让家风文化渗透到居民们的日常生活。

朱春山是三跃社区最早一批悬挂上家风家训牌的居民,“养不教,父之过,不求财富多,只求子孙贤”是他的家训。今年71岁的他原是三跃中心小学的语文教师,退休后便加入三跃社区关工委,当起了社区校外辅导员,利用寒暑假,为社区学生免费开设书法培训班,还免费提供笔、墨、纸,只为尽自己所能让孩子们能够多学一点,今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有钱难买子孙贤,如今我们家儿孙满堂、子女孝顺,过得很幸福。”朱春山说,这条家训不仅自己这一代要做到,以后还会传给后代子孙。

三跃社区党委副书记童道平告诉记者,家规家训都是各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或选取的,内容既有体现爱国爱家、遵纪守法、敬业诚信,又有体现家庭和谐、孝老爱亲、爱心奉献,都在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

通过传承优良家规家训,尊老爱幼、邻里相帮、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得以大力弘扬。如今,在好家风的浸润下,三跃社区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红马甲志愿加入、群众自觉融入,文明风尚蔚然成风,2015年以来,社区涌现“镇江好人”“扬中好人”5人,扬中经开区“最美家庭”27户。

作者:孙薇 陆敏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