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启动2023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
2023-06-02 14:39: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朱秋霞 王亚) 近日,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镇江市启动以“苏童心向党 苔花共绽放”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涉及“一心向党”强党性、“一心为童”送温暖、“独具匠心”护成长、“心领神会”通政策、“全心全意”解难事“五大任务”,“学习新思想 同心护未来”专题学习、“童享 助梦”微心愿圆梦行动、“心灵相约”关爱心理健康服务、主题式关爱活动等8项内容。

开展“学习新思想 同心护未来”专题学习、“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实践活动。各地民政部门、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将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工作,通过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专题座谈、专题征文、专题演讲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儿童福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各地民政部门将依托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围绕新时代伟大变革、脱贫致富奔小康伟大成果等,组织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专题宣传片、成果展等,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引导儿童厚植家国情怀。

开展“童享 助梦”微心愿圆梦行动。“六一”期间,市民政局牵头策划“点亮微心愿”活动,向家庭生活困难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征集微心愿,倡导爱心人士、企业认领,由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节日当天将心愿礼物送至儿童家庭并进行入户走访。

开展“心灵相约”关爱心理健康服务以及主题式关爱活动。各地民政部门指导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以培养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人格为目标,开展困境儿童心理关爱服务进村(居)活动,由专业社工、志愿服务医生教师、家庭教育指导专家组建服务队伍,对有需要的儿童给予心理辅导、干预、介入,增强心理素质,呵护健康成长。

政策领航,护童成长。为进一步扩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政策知晓面,将按照“分层级、多样化、可操作、全覆盖”的要求,市、县两级开展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业务培训,参训率达到100%,并分片区组织开展儿童主任实务技能竞赛。还将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一线工作人员结合走访摸底排查,开展以家庭监护为重点的政策宣讲活动,通过“送政策上门”,引导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明政策、会申领、知法懂法,自觉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此外,各地民政部门还将集中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未保站驻点社工对本地区儿童福利服务对象开展一次全方位走访探视、摸底排查,重点了解困境儿童家庭监护、委托照护、生活保障、健康状况、面临困难等基本情况,更新调整系统信息,明确专人关爱服务,协调部门及时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力争做到数据准、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同时,认真梳理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健全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困境儿童保障水平。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