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多功能湿地守护入江“最后一公里”
2024-03-13 09:31:00  来源:镇江日报  

草长莺飞二月天,位于扬中经开区的生态安全缓冲区示范项目里,枝丫长出新芽,草木愈发丰盈,细柳随风飘扬,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昔日电气工厂,如今变身景观湿地,水质净化、环保科普宣教、生态环境提升,景观湿地“身兼多职”,守护着入江“最后一公里”。

顺着江边小路走到尽头,一片湿地公园让人眼前一亮。草坪正生出新绿,池水倒映着草木,江风吹过波光粼粼;绿树蓝水中,红色栈道连接起水系,蓝天映衬下,景色宜人。逐级而下,走进湿地,靠近才发现,水清澈见底,水草在水中摇曳的身姿清晰可见。

“项目使用了食藻虫引导水下生态修复技术,促进物质循环及能量流动,实现水体富营养资源化。”项目施工负责人郝国星告诉记者,水中养殖的生物经过精挑细选,在食藻虫提高透明度,沉水植物群落构建的基础上,投放鱼虾螺贝调控生态系统平衡。沉水植物也选择了经过改良的第五代水草——四季常绿矮型苦草,让湿地四季见绿。

栈道旁的太阳能绿灯,水中漂浮的太阳能增氧设备,无不体现着这片湿地的绿色低碳。“太阳能增氧设备用来给水体增氧,水质达标地表水IV类标准后,才进行下一步排放。”郝国星说,出水部分也会进行回收再利用,用于周边河道及公园景观补水和市政绿化用水,有效保护了水资源。

水清之余,整片湿地植被也很茂盛,栾树、垂柳、榉树、紫薇……可谓一个小型植物园。乍暖还寒,眼前除了常青植物外,还有枝头冒出的点点嫩绿,待到春暖花开时,整片湿地的颜值将更上一层楼。

值得一提的是,这片湿地不仅颜值高,价值更高。

扬中经济开发区建设兴隆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通过在整改区建设人工生态湿地,对兴隆污水处理厂尾水进一步生态降解净化,削减尾水入长江污染负荷。

项目因地制宜,由高低不同的生态氧化塘、垂直潜流湿地、表流湿地和多级多态湿地四部分组成,其中核心净化装置是占地5700平方米的垂直潜流湿地。

扬中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俊杰介绍,项目主要利用水的垂直流,通过相关物质,比如火山石、沸石等多孔物质吸收水中有害物质,再通过垂直潜流进入多级多态湿地。“通过生态安全缓冲区的建设,可以进一步削减污水处理厂尾水中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各项指标,大大削减了对长江的污染。”

项目面积79亩,作为全市首个生态安全缓冲区示范项目,2023年5月建成运行后,日处理尾水能力达20000吨。湿地按照公园标准建设,如今的湿地已然成为周边群众新的娱乐休闲地。

在镇江,这样的多功能湿地将越来越多。郝国星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另一个项目丹阳沃特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湿地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据了解,针对丹阳沃特污水处理厂现状,因地制宜建设尾水湿地净化工程。项目提升了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率,同时对处理达标后的尾水进行再净化,进一步削减氮磷等污染负荷,同时湿地兼具城市景观展示功能。本报记者 单杉 本报通讯员 许亚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