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4-04-12 09:33:00  来源:镇江日报  

从村里小巷杂物乱堆、生活垃圾乱倒乱放,到村居干净整洁、居住环境全面提升,仅仅半年时间,镇江市界牌镇界西社区陈家埭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而这些转变,得益于界牌镇半年前实行的文明积分制,让居民从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基层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有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有机融合、互促共进,探索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相统一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我平时通过积极参与村里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工作、交通安全宣传、做好人好事等获得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特别实在!”日前,记者在界牌镇界东社区文明积分兑换点看到,居民们笑容满面地用积累下来的文明积分兑换了鸡蛋、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前来兑换物品的居民张国堂说:“实行文明积分制后,村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村里基本没人再乱扔垃圾。”

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自去年10月份开始,界牌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积分制工作,采用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兑换的形式,让村民参与美丽庭院、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垃圾分类、文明乡风提升等项目,以家庭为单位,按基础积分进行量化赋分,还明确志愿服务、好人好事、监督举报等加分项,设定了乱搭乱建、破坏生态、违规违纪等扣分项,每月由社区组织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及曝光问题以图片形式公示在宣传栏内。居民可通过日常打扫房前屋后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现在,村民日常生活中积攒积分的热情非常高。界牌镇界东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宣传和推广积分制,我们充分利用社区公告栏进行宣传,组织召开动员会,开展入户宣传,提升积分制的知晓率,动员村民积极参与。”

此外,在“积分制”之下,村民不仅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商品得到物质方面的奖励,而且分值靠前的村民、家庭还可获得优先推荐参评“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精神方面的激励,有力带动了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使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自“积分制”推行以来,界牌镇各社区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村里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村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友爱,群众主动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呈现出村容整洁、人居环境改善、治安管理有序、村民文明素养提升的良好局面,让文明新风在农村落地落实、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本报通讯员 杨桐 刘秋雨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