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一抹“志愿红”为文明姜堰添彩
2020-11-20 09:4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乔梁  

近日,姜堰区张甸镇“解语花”少数民族妇女扶助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金奖。

张甸现有190多名少数民族留守妇女,来自土家族、壮族、苗族、满族等15个民族。这些少数民族妇女全是婚嫁外来人口,所嫁家庭大多条件不好,加之文化程度不高、专业技能不强,且人情风俗、生活习惯、语言文化等方面与当地村民存在差异,难以就业创业,成了脱贫攻坚“老大难”。

2018年,张甸镇创新成立“解语花”(解心结、聊心语、开心花)社会服务中心,吸纳了30多名志愿者,推动少数民族妇女扶助项目做深做实。“解语花”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之一、彝族姑娘黄顺梦告诉记者,该项目通过开展联谊帮困、应急帮困、谈心帮困“三帮”行动,实施家长培训班、儿童补习班、亲子活动班“三班”计划,定期组织技能培训、结对帮扶、致富经验交流“三定”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妇女就业增收。目前,已累计化解家事纠纷150余起,帮助解决问题230多件,帮扶帮困260多人次,对接帮扶资金60万元。

“解语花”项目是姜堰力推志愿服务个性化、品牌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积极打造本土志愿服务品牌,挖掘志愿服务力量,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网络化、制度化、项目化,一个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先后在姜城沃土开花结果。

走进三水街道锦联社区文体服务中心,只见地面上摆放着数十个汽车轮胎,十多名志愿者手持画笔,蘸上彩色颜料,在废轮胎上涂涂画画。转眼间,一个个废轮胎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

“这是我们的‘变废为宝’项目。”晨源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人杜海鸥自豪地说,锦联社区周边有10多家汽车修理店,换下的废旧轮胎堆放路边影响城市形象。他们便跟汽修店主们商量,将废旧轮胎回收改造,社区志愿者在轮胎表面画上果蔬、动物等图案,里面装上泥土,栽种花草或蔬菜,打造成别具一格的花盆和绿岛,免费赠给居民,既美化了居民庭院,又提升了小区颜值。

“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单元。我们在创建中鼓励村民巧用身边废旧物品来装扮庭院。”锦联社区党委书记赵小辉介绍说,该社区汇聚了周边14个村的搬迁村民,住户多达3160户。居民大多为失地农民,习惯乱摆杂物、扒翻种植,导致环境脏乱差、邻里关系不和。2018年10月,社区引进4A级社会组织“晨源社工事务所”,创新搭建“三社(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联动”服务平台,成立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公益组织的力量。目前,社区在晨源社工事务所的引领孵化下,创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乐享成长青少年服务中心等8个公益组织,拥有500多名志愿者,汇聚了共建“美丽社区”强大力量。

志愿服务催芳吐翠,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在姜堰,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已成燎原之势。姜堰供电公司“繁星花”党员服务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先后获得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荣誉。先锋单车俱乐部在全国建了18个志愿者分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80余次,荣获省百强千优基层团组织等称号。姜堰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展注册志愿者8000多人,成功打造扶贫帮困、环境保护、关爱农民工子女、“河小青”等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姜堰区累计注册志愿者45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753个,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48184个,各项关键指标稳居泰州前列。

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助推乡村振兴、援助困难儿童、关爱空巢老人……一场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一次次爱心行动暖人心脾。如今,一抹“志愿红”已成为姜堰城乡最亮丽的风景线,“志愿之城”“文明之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正成为姜堰人的新时尚。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