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高港胡庄宗林村:700户村民墙上“晒”家风
2020-12-22 09: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宗林村村民刘茂旭家的墙上,挂着一块古色古香、造型精致的牌匾。牌匾上写着他家的家风家训: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刘茂旭早年做生意,有时资金周转不过来跟亲友借,但一定会在约定时间内还上。他儿子如今在扬州一家机关单位工作,他常教导儿子要传承好家风,清正廉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宗林村,像刘茂旭家这样把家风家训“晒”上墙的,有近700户。村党总支书记刘伯阳介绍,4年前,针对农村出现的一些道德“滑坡”“失范”等现象,胡庄镇党委提出“以家风家训提升村民道德素养”,并在宗林村率先试点。村干部挨家挨户征集家训,内容涉及和谐、孝道、家教、勤劳、节俭、励志、修养等,并组织文化程度较高的能人润色加工后制成牌匾上墙。

村民冯圣兰是村内出了名的好媳妇,她家的家风很简单,就是“百善孝为先”。87岁高龄的婆婆10多年前患上老年痴呆,冯圣兰就负责照顾老人起居,从穿衣到做饭再到洗澡,冯圣兰毫无怨言。在她的影响下,儿子也很孝顺,只要周末有空,就会带着牛奶、饼干赶回来看望老人。

宗林村还在高港区率先成立了“慈善互助会”,推出“美德善行榜”“乡贤榜”等榜单,开展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激发了群众共建共享的热情。近年来,村民们捐资修建10个道德亭和2.5公里图文并茂的家风家训墙,让大伙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作者:董鑫 杨鼎 束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