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兴姚王街道:聚合“三支力量” 共建品质社区
2022-03-15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泰州学习平台  

2021年“撤镇设街”以来,泰兴市姚王街道党工委聚焦城市建成区发展,以党建创新提升社区治理能级,不断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在湖滨、丹霞、安泰、兴泰、昌泰五个新设社区,聚合专业社工、党员先锋、社会能人三支力量,倾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品质社区。

选育“专业力量”,定制全能服务

研训一体,助力成长。姚王街道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对新招录的36名新设社区社工,开展岗前集中培训。通过专业导师授课、示范社区领航、廉政作风建设、培训心得交流等,助力社工迅速成长。“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传授了许多社区工作方法,对于我们这些社区的‘萌新’帮助很多,让我们在以后处理社区问题上专业性更强。”丹霞社区新入职社工朱丹说。跟班学习,锻炼本领。为每名新入职社工配备结对导师,充分发挥社区书记传帮带作用,通过经验传授、实战指导等方式,帮助新入职社工实现从“入门”到“进阶”的华丽蜕变,确保能够精准快速地融入社区治理工作。全科社工,精准服务。探索创新“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推动社区工作从“多岗专能”向“一岗全能”,从“坐等上门”向“主动敲门”转型,建立“开放式办公、一站式受理、全科式服务”的灵活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集结“先锋力量”,理顺三张清单

摸清“需求清单”,解决“群众要什么”问题。姚王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双报到”,通过开展入户走访、调研座谈、微心愿征集等活动,摸准摸细摸实社区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为精细化服务提供靶向定位。梳理“资源清单”,解决“社区给什么”问题。根据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资源排查盘点,梳理技能人才、骨干志愿者、社会组织、红色阵地等优质资源,科学统筹、有效整合、分类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细化“职责清单”,解决“党员做什么”问题。完善“居民下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在服务中亮明身份,为社区治理提质增效。“我们组织在职党员、专职网格员、新入职社区工作者,共同开展入户走访‘敲门行动’,对辖区内居民的详细情况进行了解和核实。不仅为社区各项工作资料积累基础,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湖滨社区筹备小组召集人李星来表示。

挖掘“潜能力量”,释放自治活力

共商共议有态度。姚王街道每个小区均成立业委会,并定期召开业主交流碰头会,鼓励业主就小区建设和民生实事等献计献策;社区不定期组织业委会成员参观学习,提升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意识。群策群力有深度。以党建为纽带,汇聚小区物业、业主能人、志愿者等热心群体,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元调处网,及时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我们将发挥好主人翁精神,配合社区工作,落实各项分配任务,解决业主重大关切,不谋私利、尽心尽力为小区群众作贡献。”塞纳公馆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周跃兵说。同心同德有温度。调动周边资源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携手驻区单位开展志愿结对帮扶、组织建设互促等活动,让居民对社区建设参与感更深、归属感更强、获得感更高。

刘雨婷 曹叶 于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