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攻坚提升乡村风貌 让乡村遍开文明之花
2022-06-14 09:42:00  来源:“学习强国”泰州学习平台  

文明是乡村最动人的风景。为建设更美丽、更宜居乡村,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江苏省泰州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攻坚提升行动,一着不让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气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努力提升村民文明素质,让乡村遍开文明之花。

泰州坚持以改善村庄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为着力点,集中力量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以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持之以恒建设“看得见的文明”。

该市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制订地方标准,扎实开展“四清一治一改”(即清理农村积存垃圾、河塘沟渠、农业废弃物和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加强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加快改变农民生活习惯)村庄清洁行动,优化提升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持续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区)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继续保持100%。深入推进“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建设,扩大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覆盖面,从源头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

持续做好村庄清洁行动。加大城郊接合部、镇村交界处、偏远庄台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力度,突出清理死角盲区;进一步提升标准,由点及面,将环境整治提升从示范庄台的打造向全域提升推动,从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实施药肥减量增效行动,开展药肥统一配供和废弃物回收,大力提升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扎实开展秸秆“双禁”工作,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

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强农村交通、水利、消防、通讯、电力、医疗、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补齐短板,并推进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制度,不断提高管护水平。

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方面,将坚持宣传引导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显著提升农民文明素养。该市相关部门将修订完善婚丧嫁娶、文明新风等日常标准,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村规民约实践主题活动,形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打造村规民约实践基地,并开展文明实践示范户创建活动,评选出一批“文明家庭”“村规民约示范户”“移风易俗示范村镇”等,在全市形成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泰州乡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