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这一跪,让人肃然起敬!
2020-11-06 15:41: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11月3日晚上,靖江市城南中心卫生院微信群被一段救人的短视频刷屏。视频中,一名白衣女子跪在公交车过道上,为一名昏厥男子进行紧急心肺复苏术。细心的群友发现,视频中救人女子的身形、声音十分熟悉。大家很快辨认出,救人女子正是城南中心卫生院门诊眼科副主任医师商黎明。

记者在莲沁小学找到商黎明时,她正在为学生们进行视力检查。“没什么,出于本能。”得知自己救人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商黎明有些惊讶,并表示这是医者本能,换作其他的医务人员也会跟她做一样的选择。

采访中,记者大致了解到了事发当天的情况。商黎明告诉记者,因为丈夫在江阴工作,所以每天下班后,商黎明都会乘公交车,赶回江阴照顾在江阴工作的丈夫和刚上幼儿园的二宝。11月3日下午5:30,商黎明下班后照常坐车回江阴的家。跟以往一样,商黎明在江阴市政府站下车,准备换乘36路公交车。但当天商黎明突然发现36路公交车的前门紧闭,许多乘客纷纷从后门往下跑。

困惑中,商黎明听到人群中有人惊慌地说:“车上有人昏厥了,嘴唇都发紫了。”职业敏感让商黎明觉得事情不妙,她一个箭步从后门冲了上去,发现一名男性侧身躺在公交车过道,面色灰暗,口唇紫绀。商黎明赶紧帮男子清理掉口腔中的分泌物,并让他平躺,在呼喊几声没有得到回应后,商黎明触摸男子的颈动脉发现没有搏动,胸廓也没有呼吸起伏。商黎明立即跪地进行心脏按压,几个回合后,男子的脸色终于有了好转。商黎明赶紧继续呼喊该男子,并让他放松呼吸,谁知道片刻之后,男子又没有了脉搏。商黎明继续不停歇地做心脏按压,120救护车赶来时,男子已经稍微恢复意识。看着该男子被送上救护车,商黎明才安心地回了家。

商黎明救人的视频在朋友圈传开后,不少人为她点赞。城南中心卫生院防保所副所长李栋说:“她一直是基层医务工作岗位上的先进代表,工作认真负责,脏活累活都抢在前头。”作为家庭医生团队的一员,商黎明主动承担了辖区内签约人数最多的前进社区。前进社区签约人数超过2000人,每个月两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商黎明总是一早6点准时出现在社区卫生室,为群众开展各类常规检查、用药指导、健康咨询等。这次公交车上果断出手相救,商黎明更是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使命。面对身边人的夸赞,商黎明淡然而坚定地说:“如果以后有类似的情况,我还会义无反顾。”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