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七彩荷塘旁重塑“红色起点”
2021-09-22 17:13: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江苏靖江市生祠镇东进村荷花节一年一度,人们赶赴东进村,流连于七彩荷塘。离七彩荷塘不远处,一座普济庵坊高高矗立,让美丽东进凸显浓浓的“红色”。

▲七彩荷塘

普济庵坊是2021年刚竣工的一座仿古建筑。该坊单间双柱,简练劲挺,高逾两层楼。坊额题“普济庵”三个字,左右坊柱有楹联。牌坊西面的楹联为“看槛曲萦红檐牙飞翠 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东面楹联为“暮垂村溪投石睡鱼醒 花笼乡林涉足憩鸟惊”,写照着现今东进村荷美、水美、林美的生态美景。

从这座牌坊出发,往东不远,一座红色五角星造型的崭新建筑与七彩荷塘夹道对望。该建筑为红色东进纪念馆、东进村村史馆,馆内展示着靖江军民一心抗战的立体雕塑,两馆共二千余平方米的展区内,以影像资料、实物展出等方式一一展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与普济庵有关的红色往事。

▲红色东进纪念馆

重修的普济庵坊不仅仅是“东进”赏荷的出发点,也是“红色东进”的始发地。

普济庵坊最早源于古庙普济庵。古代,普济庵寓意济世安邦,广佑苍生、救济百姓,深受地方民众崇敬。数百年间,乡民们将普济庵延展为当地的埭名。抗战时期,东进村原属普正乡普济庵所在地,国家危难之际,这片拥有济世胸怀的土地上燃起了红色火种。

▲普济庵坊

史料记载,1938年,当地进步人士在普济庵古庙内创办学校,培养抗日救国人才。普济庵小学创办后,附近人心齐,抗日热情高涨。1940年2月,中共苏北特委为了尽快开展沿江地区工作,决定成立中共靖江县工作委员会,分地区开展工作,其中靖中就以普济庵小学为基点,发动群众,建立游击队、农抗会等。1940年8月,中共苏北特委撤销中共靖江县工作委员会,建立中共靖江县委员会,成立不久后,靖江县委、县政府也迁至普济庵附近的蒋家埭挂牌办公。

普济庵隐匿于靖江的西北角,在抗战年代,这样一个偏僻的办公点,敌人难以发现,革命火种得到赓续。1944年后,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普济庵改建为抗大式的学校,至解放战争结束,为革命发展了大批中坚力量,也为日后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有用之才。

▲红色东进纪念馆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普济庵所在的东进村因交通闭塞、产业欠缺,成了靖江为数不多的最欠发达地区。不过,红色土地孕育出了不服输的东进人,2005年,该村推行“农业+”新模式,鼓励农民从耕地劳动中解脱出来,一门心思谋发展,土地流转项目一个接一个地落户。

百亩七彩荷塘、百亩生态园、百亩奶牛场、即将竣工的特色民宿……近年来,东进村集中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取得了丰硕成果。现在,这个有着红色基因的地方,又着力发展红色旅游,加快打造红色景点,未来,普济庵坊、红色东进纪念馆、东进村村史馆、普济书院等系列红色建筑,将成为靖江市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等。

在今天的普济庵坊处,革命老区的人们站上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新起点,正彰“红”显“绿”,以红色精神为引领,推进绿色发展,踏上了共同致富的“金色梦想”之路。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