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百岁老人话长寿 和睦家风五代传
2021-09-24 11:05: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百岁老人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更是无价之宝。我们一起来到家住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富江新苑百岁老人施云妹家,感受她幸福的晚年生活,聆听她的长寿秘诀。这位103岁的老人还把和睦相爱的好家风当作最大的财富传给了子孙后辈,五世同堂、近百人的大家族,在老寿星的影响下,都过得生活和美幸福圆满。

上午看电视、遛弯,下午打纸牌、浇花,中饭肯定要有肉,晚饭离不开一杯红酒,碰上儿子在家吃晚饭的时候,还要和儿子作对快乐酒友——来二两白酒。已经103岁高龄的施云妹每天的生活习惯,让不少年轻人都要甘拜下风。

▲图为老人在和女儿打纸牌

看到有人来家里,施云妹停下了手中正玩得火热的纸牌,不停地招手,让来客赶紧坐下来吃点水果休息休息。面色红润,耳不聋眼不花,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虽已103岁,但老人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强,自己房间的打扫清洁、床上整理,她都是自己亲手做,不肯让子女代劳。叠得方正的被子、拉得笔挺的床单、清扫得一尘不染的地面,无一不彰显着老人的干净利索。精神矍铄的施云妹还现场展示了穿针引线技能,对于花了近一分钟才成功,老人有点不满意,“今天光线不好,平时我都是一穿就进的。”儿女们都说,能这么健康长寿,是因为老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生活习惯,平日里饮食讲究规律适量,为人处世上心胸开阔,从不斤斤计较。在儿女们印象中,老人从未与家人、邻里发生过矛盾,遇上谁家有个难事急事她都是毫不推诿,直到现在左邻右舍都还喜欢找她谈心。

▲图为老人在展示穿针技能

施云妹一生抚育了10名子女,虽为人和气,但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老人很是严厉,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家教,晚辈们都获益良多。“家不是讲道理的地方,是讲感情的。”谈及一家人相处,老人直说,“爱,可以解决家里的一切问题。”老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仅子女信服她,儿媳和女婿也都对老人的为人处世竖起大拇指。虽然儿女们年龄也大了,可在照顾陪伴施云妹这件事上,大家都是争着抢着,每家都给老人单独准备了一间房间,空调电视一应俱全,老人想去谁家住就去谁家住,每天白天女儿和儿媳还会陪老人出去玩耍或者在家打纸牌,只要老人高兴子女们就安心。“妈妈每天都能过得高兴,就是我们做子女的福气。”施云妹的小儿子黄德才介绍,正是因为老人,家里才有和睦的家庭氛围。

▲图为施云妹老人(右)讲述自己长寿的秘诀

虽然没有受过系统教育,但是施云妹懂得做事做人的道理,常常教育子女要“家和为贵”,做人要善良、宽容,做事要认真、勤奋。在施云妹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都工作表现优异、各自的小家庭和睦融洽。每年老人生日的时候,不管工作多忙,天南海北,一大家子人都要回到靖江聚在一起共同为老人祝寿。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