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金虹侠:社区里的公益心理咨询师
2020-07-10 14:29: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史艳丽)在宿城区项里街道项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位长期坚守的公益心理咨询师,她就是市人大代表金虹侠,已经在这里坚持了7年,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金虹侠是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江苏省中小学教育学会心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家事审判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专家库成员,江苏省心育专委会援鄂志愿者成员。曾经在宿城区教育系统工作过20多年的金虹侠,多年来坚持用实际行动推动心理健康专业化服务面向大众的发展。2013年,金虹侠从宿城区教育局调到宿城区文明办后,她又开始着手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金虹侠已连续三届当选宿迁市人大代表。今年市两会期间,金虹侠提交了《加强社会心理建设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她提出了四条建议:加大心理健康服务的宣传力度,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机制建设,构建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建设便捷高效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在调查中,金虹侠发现,如今社区里有不少老人由于独居或与子女分离、退休后交际圈缩小等原因,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等情绪;在职人员面临着工作生活、夫妻感情、人际关系等方面压力;一些学生有厌学、沉溺于游戏、自卑等问题;有的居民因突遇重大生活变故造成心理障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如果能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及时介入干预,将会极大地减少各类人群心理问题的产生。

然而,我市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状况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刻不容缓。多年来,金虹侠一直在努力——先后为100多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举办40多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留守儿童、乡镇街道基层工作人员、企业工人等1000多人从中受益。

项里社区一名三年级学生因家庭贫困感到自卑,拒绝与任何人交流,金虹侠得知后对她进行心理疏导。3个月后,这名学生不但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她右臂残疾的母亲流着泪对金虹侠说:“孩子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你挽救了她,就等于给了我们一家人生活的希望,我也有了挣钱的动力。”

在谈及心理健康问题时,金虹侠说的最多的就是“预防”两字。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金虹侠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能够进一步推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一个由政府主导的监管组织,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携手街道社区,对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状况实施监督、指导、培训等。同时,尝试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组织人员进行网格化排查,对心理问题高发人群进行跟踪服务,强化心理问题预防,推动心理健康工作良性发展。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