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这对夫妻14年无偿献血9000毫升
2020-12-01 10:2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在泗洪县青阳街道,许保卫、刘月荣是对平凡的爱心夫妻,从2007年起至今,夫妻二人重复着无偿献血的爱心之举,他们的真诚、善良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献血是件很小的事,不值得一提。”11月27日,在许保卫的家中,他向笔者展示了自己和妻子这些年的献血证,“以前的献血证是个小本子,够记录好几次的,后来变成了一张卡,每献一次发一张。”他细细摩挲着红色的小本本说道。

“献血是件很小的事”,的确,参加无偿献血一两次并不难,但两人坚持无偿献血14年就显得难能可贵了。许保卫夫妻俩14年献血总量累计9000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其中许保卫献血16次,共计6200毫升。

回想起2007年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刘月荣记忆犹新“。第一次他献了300毫升,我是200毫升。”刘月荣说,第一次献血时心里有点害怕,后来在丈夫的鼓励和陪伴下,渐渐就习惯了。

每年的1月份和7月份,许保卫都会主动来到血站献血,因为献血量超过了5000毫升,2018年他还获得了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书。每次临近献血日期前,他提前一周不喝酒,不熬夜,以保证血液质量“。坚持献血也促使我加强生活自律,每天早起晨跑一小时,晚上散步一小时,这不就是献血的好处吗?”许保卫笑着说。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就是我坚持献血的初衷。”许保卫说,小时候的家庭条件比较艰苦,有四个兄弟姐妹,常常吃不饱饭。上中学的时候,父母会给他带一些窝窝头和咸菜到学校吃,这是他一个星期的食粮。有一次,老鼠爬到装有窝窝头的袋子里啃食,他看到后直接把它打死了,老鼠血染在了窝窝头上面。就这样,他也没舍得扔掉,而是把上面被啃食过的一层撕掉,继续吃。

艰苦的日子里,许保卫和家人经常受到邻居们的帮助,这让他很感动。成年后的他一直记得,自己是“苦”过来的,在有能力的时候要多帮助他人。除了献血,他还曾资助过泗洪县半城镇一名贫困的初中生读书。

“献血对我来说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对有需要的人却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何乐而不为呢?”在许保卫的手机相册里,保存着唯一一张献血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去年的,6岁的孙女给我拍的,她一直对献血很好奇,我索性把她带去了现场。”照片上的许保卫面带微笑,汩汩鲜血正沿着输血管从他的左臂流出。“当时,孙女心疼地问我:‘爷爷,你怕不怕?’我对她说:‘不怕,等你长大了要和爷爷一起来献血哦!’”坚持无偿献血14年,许保卫感觉到如今参与献血的人越来越多,也经常鼓励身边的朋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谈及打算献血到何时,许保卫说:“我们的意见尤为统一,只要血站不说我们的血液不合格,就一直献下去!”对于他们夫妻俩来说,坚持献血不仅是习惯,更是救人于危难的信念。他们愿意用这份坚持与爱心,为更多人送去希望。(周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