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阳耄耋老人妙手“变废为宝”
2021-01-26 10:52:00  来源:宿迁网  

退休以后,时间多了,有的老人喜欢锻炼身体,迷上了广场舞,有的老人迷上了打牌下棋,而尤传宝老人退休后,始终保持学习的习惯,他还善于废物回收再利用做成各式台灯。1月24日中午,在泗阳县城北花园小区,记者见到了83岁的尤传宝老人,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一点不像80多岁的老人。

善于废物回收再利用 

走进尤传宝的家中,随处可以看到用废品加工改造而成的各式台灯。

“这个台灯是我从垃圾桶旁边捡回的一个坏了的机器猫儿童玩具改装的,捡回来以后我把它清洗、卸开、钻孔,再重新整理内部的线路,把灯头黏合在一起,加工之后,一盏可爱的机器猫台灯就做出来了。还有这个八宝莲花灯,是我利用空雪花膏瓶子、废弃的塑料南瓜饰品、儿童玩具等八样组合而成的,可漂亮了。”尤传宝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这些台灯的制作过程,而每一盏台灯背后都凝聚着他探索的智慧。尤传宝说,他喜欢废物利用,每次经过他的努力,看到废品焕发了新的活力,就觉得很有成就感。他很享受其中的过程,所以乐此不疲。尤老说:“咱们的国家有繁荣富强的‘中国梦’,我也有自己小小的梦想,就是想把我的这些作品展示给更多的人,让人们在生活中有一双处处发现美的眼睛。”

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 

年轻时,尤传宝在新疆建设兵团工作。他爱学习、肯钻研,遇到不会的问题就查阅书籍、请教他人,直到弄懂为止。由于工作需要,尤传宝被调回地方工作。“刚到地方的时候什么都不适应,我就一点一点学,很快就掌握了地方管理制度。”尤传宝说,学习才能进步,只有保持学习,才能把生活和工作做得更好。

如今,尤传宝依然保持着学习的习惯。“人只有一直学习,才能一直年轻。”尤传宝说,退休后他就去学习书法。如今的他,每天早晨晨练之后,都会坚持写40分钟毛笔字。20年来,光是毛笔,他就用废了100多支。

说起书法的好处,尤老脱口而出“修身养性”。“写书法的时候,不仅坐姿要端正,心也会变得很安静。”尤老说,不争不抢、不浮不躁的心态,让他感觉“很幸福”。心情好了,身体也差不了,一把年纪的他没有“三高”,连感冒发烧都很少。

采访中,尤传宝只要和记者谈论起学习的事情,立刻神采飞扬。他对很多事情都感兴趣,想要去尝试、去学习。“学习是一种乐趣,每次学习,都能学到新的知识。不管到什么年纪,都不能离开学习,今后我还得继续努力。”尤老说。

记者 吴慧林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