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万家灯访|这厢有“礼”
2021-03-24 09:37:00  来源:宿迁网  

地点 宿迁市青少年宫

人物 王雪翼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孩子们,回去后一定要坚持练习,记得打卡,期待你们的进步。”3月21日下午5点45分,宿城区文化礼仪协会会长王雪翼在宿迁市青少年宫的孩子们上完礼仪课后叮嘱道。

结束半天的课程后,王雪翼喝了一口水,坐在钢琴旁休息了一会,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每个周六、周日的下午,王雪翼都会为爱好礼仪的青少年们上礼仪课。

王雪翼今年40岁,是一名礼仪培训师。2006年,刚步入社会工作的王雪翼成为了一名酒店礼仪接待人员,工作岗位上,王雪翼认真领悟每一个要点,坚持训练,力争把礼仪做到尽善尽美。这期间,王雪翼获得了外出学习专业礼仪的机会,也把礼仪当成了一种兴趣爱好。

“日常礼仪包括: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外交礼仪、形象礼仪、中华礼仪、古代礼仪、形体礼仪十大类。”王雪翼说,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人们可以根据各式各样的礼仪规范,正确把握与外界的人际交往尺度,合理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这些礼仪规范,往往会使人们在交往中感到手足无措,乃至失礼于人,闹出笑话,熟悉和掌握礼仪,就可以做到触类旁通,待人接物恰到好处。此外,礼仪也是塑造形象的重要手段。在社会活动中,交谈讲究礼仪,可以变得文明;举止讲究礼仪可以变得高雅;穿着讲究礼仪,可以变得大方;如果一个人讲究礼仪,就可以变得充满魅力。

2018年,王雪翼辞去工作,专门前往上海、广州等地寻访名师,并进入专业学院进行学习。经过系统学习后,王雪翼回到宿迁成立了宿迁盛世华婷文化礼仪传播有限公司。2019年9月,为了更多地推广礼仪文化,王雪翼牵头成立了宿迁市宿城区文化礼仪协会,吸引了各行各业的礼仪爱好者参与其中。协会先后举办了多场公益活动,让“知礼、懂礼、守礼、行礼”的礼仪意识在宿迁逐渐被广大群众知晓。

“那时候感觉知识不够用,希望能够提升,渴望有更多学习的机会。”王雪翼说,虽然有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为基础,可是离专业领域相差甚远,非常想有一个系统学习的机会。

中国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人也以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礼仪文明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起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礼仪不仅仅体现在个人的行为举止中,个人的形体仪态其实也有很多的关系。比如,完美的妆容、适当得体的服饰等等,都是礼仪的一部分,礼仪课程开课后深受一些孩子和女性群体的欢迎。”王雪翼说,希望更多人去了解礼、感受礼,通过知礼懂礼而塑美,未来她将致力于中国礼仪文化的推广,盼望着更多人了解它,把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