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成立
2021-05-31 09:09: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我们认识到帮扶只有从‘心’做起,扶心、扶智、扶德,给孩子心灵关爱和精神陪伴,凝心聚力创造适宜孩子成长的良好环境,用理智和智慧去照亮他们的生命,筹划他们的未来,才能长效解决孤困儿童的精神出路问题,帮助他们学会感恩回报……”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帮扶孤困儿童队伍,扶心、扶智、扶技,为孩子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建立一个专业、长期、系统的公益服务组织,早日实现宿迁无孤,5月30日下午,经过近1年的招募、筹备,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太湖路校区举行的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成立大会上,团长周咸材发自肺腑地说。

漫漫公益路,切切心如故。20多年来,周咸材一直致力于公益和志愿服务事业,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扶贫济困、捐助失学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单亲家庭、重病患者等,累计捐献200多万元。他们在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的过程中发现,在我市民政部门统计的孤儿为889人,同时还有一定数量的事实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需要关爱。随着社会保障兜底体系的完善,对孤困儿童的物质救助日益增加,但这些孩子心理疏导、情感安慰,精神文化层面的救助仍然需要加强。2019年底,周咸材了解到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组织的“手牵手圆梦行动”项目,经多次考察,于2020年组织并发起“孤困儿童志愿帮扶行动”倡议,后来在相关部门配合下,特别是市妇联鼎力相助,当日下午,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

当日下午2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成立大会正式开始。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专程发来贺信,对服务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志愿者表示感谢。在观看志愿者服务视频后,大家深刻感悟志愿者们的大爱情怀。在与会嘉宾共同开启启动仪式后,市妇联主席刘娟向周咸材授旗,周咸材又分别向我市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宿豫区与宿城区各团团长授旗,并与各团团长共同宣誓。公益活动得到很多爱心企业与个人的帮助,启动仪式上对8家爱心单位授牌,志愿者代表何爱坤作表态发言,周咸材分享做公益体会,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团团长徐军分享做公益经验,刘娟就今后做好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工作进行部署,被帮扶的孩子们和志愿者为大家表演了节目。最后在大合影中,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成立大会圆满结束。

记者了解到,宿迁市手牵手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目前共有登记在册志愿者近500人,其中骨干志愿者超80人。为切实提升志愿者团队质量,该团先后组织10余批志愿者代表赴临沂考察学习;举办志愿者学习会20余场,每周定期开展志愿者学习培训,为广大志愿者从事爱心帮扶工作筑牢思想根基。

孤困儿童作为少年儿童中的特殊群体,特别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扶。在临沂团的帮扶指导下,宿迁市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团采用“一对一”结对帮扶,就是要求志愿者一人包一个,一盯20年,直到孩子成人成才,主要以心灵关怀和精神陪伴为主,对孩子扶贫、扶心、扶志、扶技。同时,服务团每周还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帮助志愿者提升心灵品质、明确使命担当、笃定帮扶志向,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充满爱的环境氛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