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程智:乡亲们致富是他最大的心愿
2021-06-23 07:45:00  来源:新华日报  

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程智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面锦旗。这些锦旗都是当地的困难群众送来的。“这是对我的肯定,也是推动,更是对我作为一名新党员的认可。”程智说。

今年48岁的程智,尽管童年的大部分记忆都已经模糊了,但当年父母整日为全家六口人的吃穿奔走操劳的情景却始终清晰。

“正因为自己尝过穷的滋味,才不愿意再看到别人穷。”程智说,从1993年开始,他外出打拼,2012年,有了一些积累后,牵头成立了泗洪县程老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在那时候萌生了入党的想法。

“党员的身份太神圣了,所以我起初没敢递交申请书。”程智说,他在心中定下目标:一定要有所成就,真正达到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后再提出入党。为此,他瞄准了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这个目标,广泛吸纳农户加入自己的合作社。

成立初期,合作社拥有社员65户,其中低收入农户占了三成以上。由于管理规范、养殖科学、信守承诺,合作社很快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尤其是在2013年和2014年,合作社养殖基地通过农业部无公害基地验收,并被批准为“农业部水产养殖示范基地”,生产的品牌大闸蟹在市场上十分抢手,多次在全国评比中获得大奖。

合作社的成功运营,不仅给每户社员实现了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吸引了螃蟹养殖户踊跃加入,也促进了当地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兴起和壮大。

“几年下来,全县大大小小‘农字头’的合作社林立,但当时总体呈小、散、乱的特点。”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县委农办主任张美洪介绍,为此,2018年,程智发起成立了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引导各专业合作社制订章程,带着大家一起做公益、打品牌、争市场。

如今,程智的合作社拥有社员210户,其中低收入农户50户,水产养殖面积24000余亩,年线上线下交易额8000余万元;联合会累计吸纳181家合作社加入,带动低收入农户8140户增收。

随着联合会的壮大,程智和联合会在当地的名声也越发响亮。“2019年,我在本地一位老党员的介绍下,如愿入了党。”程智说,成为党员后,他帮助当地农民的热情也更高涨了,“‘党员’两个字给了我一种更强的使命感,鞭策我更加努力。”

泗洪县扶贫办副主任潘新省介绍,入党不久,程智就为泗洪办了一件大事。

泗洪是著名的螃蟹之乡,全县河蟹养殖约有18万亩的规模。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县约有5万亩螃蟹滞销。这些螃蟹养殖户中,不少还是举债养蟹的建档立卡户。无奈之下,陈圩乡第一渔场的负责人找到了程智,央求他帮忙为蟹农找销路。当时情况特殊,程智不仅要把这批滞销的螃蟹卖出去,还要以往年的市场价卖出,难度极大。为此,他动用了积累的所有人脉关系,终于找到了买主。可是疫情阻隔,怎么把螃蟹运出去,还是一道难题。

“如果没有县领导的鼎力支持,我完全没有信心。”程智坦言,为帮蟹农解决运输问题,县里一位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出面,组织多个部门会商后表示,在确保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产品进行检测、消杀、防护的前提下,可以为程智运送螃蟹的车辆开通“绿色通道”。经过25天的努力,程智帮当地蟹农成功卖出3000多吨螃蟹,销售额达1.8亿元。不仅为蟹农们挽回了损失,还保证了他们的利润。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程智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

获得表彰后,程智开始了新的思考。当前,泗洪县组织36名劳模成立了乡村振兴队,程智也是成员之一,他希望能通过这个乡村振兴队,更好地为本地的农产品整合资源、打造品牌,为全县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作为党员希望能尽力为乡亲们多办点事,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 本报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黄如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