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 宿迁志愿者驰援河南灾区不停歇
2021-07-29 09:3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 见习记者 陈少帅 通讯员 王松竹)河南水灾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驰援灾区。宿迁也不例外,有的捐钱捐物,有的前往现场救援,彰显人间大爱。

阳光采购平台:把爱心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7月27日上午,满载50万元爱心物资的33辆货车驶向河南。在周口市西华县,由于洪水已经退去,群众生活逐步恢复,而且最近收到全国各地大量救灾物资,宿迁阳光采购平台商家代表苏占坤等志愿者于是决定把消毒液、充电宝、手电筒、衣服等4车救灾物资,送到现今受灾仍较为严重的新乡市卫辉群众手中。

冒着大雨,爱心车队从河南东南的周口市驶向西北的新乡市。当地志愿者张先生介绍,目前卫辉洪水还没有退去,绝大部分群众都已经撤离,被政府安置在新乡市区校园与企业。“卫辉灾区现在只有极少部分人员值守,他们急需救灾物资与生活用品。”了解到此次宿迁捐赠的爱心物资正好可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张先生非常高兴。

在新乡市专家树人学校,接收食用油、面粉、咸鸭蛋等食品后,85岁的老校长林芬连声道谢。该校教务主任徐国斌介绍,从7月25日开始,学校接收从卫辉城区撤离的灾民。“我校现在共安置灾民450多人,现在你们送来这些食物,真是帮了大忙。”

宿豫区两志愿者协会:到灾民家中走访慰问

自河南洪灾发生以来,宿豫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集约优势,集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的资源,汇聚多方专业力量参与此次救援工作。

宿豫区助残志愿者协会和宿豫区光辉志愿者协会在此次救援中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与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区晨光青少年服务中心共同捐赠价值6万元救援物资。

7月27日,记者了解到,宿豫区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蔡雪丽与宿豫区光辉志愿者协会会长张燕,带领6名志愿者赶到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将救灾物资分发到灾民手中。7月28日,他们又赶到郑州新密市白寨镇黑峪沟村,走访受灾村民,并把救灾物资送到群众家中。

宿迁供电:让受灾群众家中重见光明

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河南省信息中心所在区域电网中断。自7月19日19时起,河南省信息中心一直处于停电状态。宿迁公司第一批抗灾抢修保电人员于7月21日晚11时许抵达河南,次日便投身到抗灾保电工作中。自接到为河南省信息中心复电任务后,宿迁公司作业人员带着10千伏应急发电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与当地供电所取得联系,在检查该中心用电设备后,为河南省信息中心成功复电。

7月22日下午,今年27岁的杨秉懿和同事们作为宿迁供电公司第二批支援队伍到达郑州,他今年7月刚结婚,本来准备最近休假陪妻子好好度蜜月,在7月22日凌晨接到公司驰援郑州的通知,他毫不犹豫地出发。按照统一安排,他和同事们负责为郑州郑东新区和谐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用电。公司投入两台应急电源车,于当天17时30分为小区恢复了用电,宿迁供电公司员工张成玉和队员们一边忙着准备物资,一边安排值守,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顿饭。

7月23日上午9点多,一位女士带着孩子跑来问张成玉,是否可以给她手机充电。经过询问,张成玉了解到,虽然和谐小区具备了复电条件,但其他周边居民仍然处于无电可用状态,由于断电多日,手机没电,很多人无法与亲人联络。张成玉立即找来备用插排,接在应急发电车引出的电源上,制作了一个暖心“充电宝”。为了方便周边居民充电,张成玉还借用了物业的桌椅板凳,搬来纸箱,制作了一个简易标牌,放在路口提醒居民可以免费充电,很快“充电宝”前就聚集了大批市民,短短5个小时内,暖心“充电宝”已为100多名居民提供了免费充电服务,已有30余名市民通过“暖心充电宝”与亲友报平安。

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踊跃捐款3万多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灾情发生后,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及时向会员发出倡议,希望大家有钱捐钱,有物捐物。倡议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短短几天,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就收到爱心款3万多元与一批爱心物资。

“除了爱心企业捐款以外。尤其令我们感动的是,有的小朋友捐出压岁钱,有的中学生捐出奖学金,还有的大学生捐出勤工俭学款,也有爱心人士捐出纯净水与口罩等爱心物资。”宿豫区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创始人陆迅感动不已道。

“我们迅哥有约志愿者不去灾区,永远为救援让出生命通道,救援这种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办,此次捐赠的善款和物品统一捐给宿豫区红十字会,由政府统一调配。”陆迅说。

“宿豫好人”马树来:饭店关门前往灾区送慰问品

7月28日中午,雨大风急,一辆满载救援物资的货车与两辆小车从宿豫出发,驶向河南。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就是“宿豫好人”马树来,将自家的饭店关门,带领7名员工赶赴河南灾区参与救援。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关注河南灾情,看到各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去,还以为大水会很快退去,直到在微信上看到直播,发现还有很多的乡村需要救助,特别是听前去救援的朋友讲述,我不能再等待了。”马树来于是联系受灾地方,决定尽快赶过去尽份力。

“本来准备带着厨师和食物去现场为抢险救灾人员做饭的,后来听说不需要,就按当地缺少的物资去准备了。这一车大概3万元左右,我自己出了大概1.5万元,还有一些朋友的踊跃捐款捐物……”马树来指着一车救援物资介绍。

记者了解到,马树来除了准备救援物资,还有部分药品与食品。马树来告诉记者,7月29日,他们将赶往鹤壁淇县西岗镇,参与当地的抢险救灾工作,并发放救灾物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