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宿豫:学党史办实事 志愿服务扮靓文明社区
2021-08-18 10:41: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户搬进了新型农村社区。2020年10月,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周夏新型农村社区交付入住,100余户群众搬进新房,居住环境好了,大家伙儿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然而,很多居民仍然保持着以前的生活习惯,垃圾乱丢、车辆乱停、污水乱排等破坏环境秩序的乱象时有发生。

“搬进新房子了,居住环境变好了,我们也得有个新面貌,也得讲文明,爱护环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改善社区环境,周夏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发起了“农居好管家”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加入,义务整治社区环境,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居民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志愿者维护社区环境。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义务巡逻,做好文明监督员

“大娘,不能在这晾晒麦子,你看社区环境这么漂亮,你在这晒就不好看啦。”8月11日一大早,志愿者胡明艳都会到社区巡查一遍,看到有居民乱晾乱晒、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的,他都要上前劝导一番,“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我们,觉得我们这是多管闲事,现在大家自觉多了,有时还会主动帮我们一起收拾。”胡明艳说。

据了解,文明监督员们每天早晨8点准时上岗,分片区巡逻,对乱扔垃圾、乱晾乱晒、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纠正,自带扫把簸箕等工具,及时清理垃圾,维护社区环境的干净整洁。

上门服务,打造居家“靓”生活

“我刚搬进来的时候,屋里也不知道该怎么收拾,这里一堆那里一堆的,乱七八糟,多亏志愿者来帮忙,现在住得舒服多了。”周夏社区居民王传清坐在干净整洁的屋里,喜笑颜开。

良好的社区环境需要内外兼修,为了营造更好的社区环境,周夏社区志愿者们还常常深入居民家中,帮助指导居民整理家居,还会教授一些物品收纳、清洁卫生等方面的小技巧。

对于社区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志愿者还会定期上门帮助打扫整理房间。

志愿者帮助清洁卫生。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随叫随到,争做便民急先锋

“你好,可以来帮我们家看看灯么,灯不亮了。”8月6日上午,接到社区居民吴秀英的电话,“农居好管家”廖友章背起工具包,骑上电动车就往吴秀英家里赶。不一会儿工夫,廖友章就帮助其解决了问题。“有困难,找‘红马甲’就对了。”吴秀英连连点赞。廖友章说,居民有需要,只要他有空,都会随喊随到。

2021年7月,大雨连续下了几天,社区里不少道路都被淹了,志愿者丁成宽立即带领服务队成员赶到积水路段,清理下水道、掀开窨井盖、挖掘排水沟,从早干到晚,忙了整整一天。

调解矛盾、修理家电、清理下水道……事无大小,只要居民有需要,“农居好管家”志愿者们都会主动上前。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立起一面旗。如今,“农居好管家”群体不断壮大,名片不断擦亮,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经过1年多的不懈努力,目前已经有42名志愿者参与“农居好管家”志愿服务项目,纠正不文明现象3400余次,开展便民服务2000余次。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农居好管家’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都越变越好。”周夏社区党委书记唐飞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尤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主动加入这项志愿服务项目,社区环境也在越变越好。(宿迁学习平台)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