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农家书屋开启红色传承 筑牢青少年理想信念根基
2021-08-20 09:07: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我刚刚读完《刘胡兰》这本书,感触很深……我现在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也是一名少先队员,我会学习先辈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日前,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陈塘圩村农家书屋举办的“童声说党史”主题诵读活动中,孩子们用稚嫩而铿锵的声音表达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拳拳赤子之心。

孩子们参加主题诵读活动。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平台优势,丰富辖区内青少年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组织开展“我的书屋·红色传承”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全民阅读活动深度融合,让青少年在阅读中心向党、感党恩、跟党走。

在将军里社区农家书屋,新开设的“红色读书角”成了社区孩子们的暑期“打卡”点。他们或阅读自己心仪的红色故事书,或安静地写作业,在这里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为孩子们义务辅导,整个书屋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在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各农家书屋均开辟了“红色读书角”,整理并添置了《可爱的中国》《闪闪的红星》《小英雄雨来》《长征的故事》等儿童经典读物1000余册。组织辖区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前往农家书屋开展主题诵读,通过阅读一本红色经典图书、讲述一个红色故事、追寻一段红色记忆、开展一场红色小读者评比“四个一”的方式,对少年儿童进行红色洗礼。

孩子们阅读心仪的红色故事书。图片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作为“炮兵之父”朱瑞将军的故乡,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较为丰富的优势,以老乡贤、老党员、教师志愿者为基础,组建了15支红色讲解员队伍,在农家书屋开设“朱瑞学堂”“红色龙河”等精品课程,运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为青少年普及党史和宿城革命史,宣讲江上青、朱瑞、彭雪枫等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带领青少年打卡本地红色地标,深入阐释红色精神内涵,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经典诵读的基础上,各农家书屋广泛动员青少年积极思考创作,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等方式,鼓励他们将自己了解的党史故事、先锋形象用文字、图画表达出来,并择优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上展出,以此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他们做新时代好少年。

“暑假期间,我们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阅读阵地作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阅读、写作、书画等方式,引导孩子们从小学习党的历史,播种理想信念种子。”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宣传委员田旺说,除了线下活动,各农家书屋还组织开展阅读分享、经典诵读等系列线上阅读活动,开启“云阅读”,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的书香假期。(宿迁学习平台沈倩 殷大杰)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